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1-22  来源:北京日报

放大

缩小

  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更进一步深入认识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大局观,坚决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

  河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以首都为核心,“一核”辐射“两翼”齐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于破解首都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优化提升首都功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大城市病”的路子,有利于优化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继而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一国家大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继续深化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贯彻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好。

  “真心实意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北京自己的事来办”。两年来,北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统筹全市优质资源,推进全方位协同合作,在科技创新、交通、生态、教育、医疗等各大领域集中力量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势。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单独增加一节内容,对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做了具体安排,突出了“北京优势、雄安急需”。随着一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相继落地,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英明正确,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也从中看到了首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更大腹地空间。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要求北京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再次强调了北京所肩负的“一核”责任和任务。时间表和施工图都已明确,关键是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做到主动对接,做好服务;要落实好战略合作协议,抓好“交钥匙”项目落地;要共同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规划建设,引导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向雄安新区布局发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们要自觉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一核”与“两翼”的关系,继续把支持雄安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拿出实际行动,在国家战略和区域协同大棋局中发挥好自己应有的作用。

作者:北京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