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叶圣陶“读”出来的沈从文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中华读书报》2002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沈从文被视为自从新文学运动开始以来所出现的最好的作家之一,是自学成才的典范。读者朋友也许都会以为沈从文那些风格独特、自然、轻灵、隽永的作品是他发奋“写”出来的,可沈从文却说他的创作常常是被编辑“逼”出来的。他在1947年9月致定一的信中说:

  弟二十年来多数作品,也多半是徐志摩、叶圣陶、徐调孚、施蛰存诸先生主持杂志编辑时,用“鸡毛文书”方式逼出。(《新废邮存底·二十二》)

  信上说的是客气话,但也是实情。沈从文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作品大多发表在徐志摩主编的《晨报副刊》、《新月》杂志、施蛰存主编的《现代》杂志和叶圣陶主编的《小说月报》上。徐志摩和施蛰存怎样“逼”沈从文为《晨报副刊》、《新月》杂志、《现代》杂志写稿,我知之甚少。因为研究过叶圣陶,对圣陶先生“逼”从文先生为《小说月报》写稿的事,倒是知道一些的。不过与其说“逼”,不如说“读”。从某种意义上说,沈从文在《小说月报》上发表的作品是叶圣陶“读”出来的。

  1921年1月,《小说月报》革新,成了文学研究会的会刊,由沈雁冰主编。自1923年1月开始,改由郑振铎主编。因为刊登的都是文学研究会会员的稿子,《小说月报》受到了文艺界的批评,就连沈从文也曾说过偏激的话,指责文学研究会“独占文坛”。1927年5月,郑振铎赴欧游学,《小说月报》暂由叶圣陶代编,由徐调孚协助。在以后的《小说月报》上出现了许多新作家的名字。1927年6月,叶圣陶在来稿中读到沈从文的短篇《我的邻》,觉得这个短篇写得很有特色,就约请他多为《小说月报》写稿。到1928年底,经叶圣陶之手,沈从文在《小说月报》上发表了《我的邻》、《在私塾——一个老退伍兵的自述之一》、《或人的太太》《柏子》《雨后》《诱讵》《第一次作男人的那个人》等七个短篇,还发表了新诗《想——乡下的雪前雪后》。1929年初,叶圣陶把《小说月报》交还给郑振铎主编(仍由徐调孚协助),1932年“一·二八”《小说月报》因商务印书馆遭战火而停刊。从1929年到1932年“一·二八”,沈从文在《小说月报》发表的小说有《说故事人的故事》《会明》《菜园》《夫妇》《同志的烟斗故事》《萧萧》《血》《楼居》《丈夫》《微波》《逃的前一天》《薄寒》《山道中》《医生》《虎雏》等。虽说这期间《小说月报》的主编是郑振铎,可沈从文的作品却仍是叶圣陶和徐调孚要来的,在沈从文给朋友们的信中可以看出来。

  沈从文与施蛰存的友谊是人所共知的,而郑振铎与施蛰存则非常对立,郑振铎曾经猛烈地抨击过施蛰存,施蛰存感到很不愉快,在给沈从文的信中说到了他的心情。沈从文在1934年12月25日给施蛰存的回信中劝他“莫太在小事上注意”,“不要太注意批评”,信中写道:西谛我不常见到,见到时也不会说什么。我觉得他为人很好,只是许多事情热得过分,便乱了一些罢了。(《新废邮存底·五》)

  当时郑振铎和沈从文都在北京。假如郑振铎在1929年至1932年经常约请沈从文给《小说月报》写稿,或者沈从文这期间在《小说月报》发表的小说都曾经过郑振铎的手,是不会“不常见到”,更不会“见到时也不会说什么”的。而叶圣陶把《小说月报》交还给郑振铎之后,仍一直给郑振铎帮忙,沈从文的小说仍旧是叶圣陶和徐调孚“用‘鸡毛文书’方式逼出”来的。沈从文在《小说月报》发表的小说多达二十二篇,他早中期的代表作《柏子》《会明》《菜园》《夫妇》《萧萧》《丈夫》《虎雏》都刊登在《小说月报》上。李同愈在《沈从文的短篇小说》(《新中华》第3卷7期,1935年4月10日)一文中说:

  以甲辰的笔名开始,从北京寄到上海的《小说月报》发表了小说以后,沈从文的短篇才引起了大多数读者的注意。许多学习写作的年轻人也不知不觉地模仿起他的调子来,我就是其中一个。

  固然,沈从文的成功成名要归结于他的朝气、才华,以及“端起来就不放下”(湖南话,意思是“抓住不放”)的执著,但也得力于《小说月报》的提携,以及叶圣陶的欣赏和关爱。叶圣陶特别看重沈从文,不仅经常向朋友们推荐介绍,还循循善诱,引导孩子们欣赏阅读沈从文的作品。

作者:商金林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