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看这四十年,沧海变桑田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山西民进》2018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里,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是日新月异。这四十年,我们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那么我们这个小家何尝不能反映我们国家这四十年的巨大变迁?下面我就从吃、穿、住、行几个方面来回顾这四十年来我们家发生的变化。

  吃

  我出生于一九八四年的霍州,彼时改革的春风刚刚刮到我们这个山西南部的小县城,那时的商品奇缺。记忆中最美味的零食莫过于饼干。妈妈当时在什林铁厂上班,她总是疼爱我给我买点零食,那时候火车上能买到饼干,妈妈有时候就坐火车去上班,就为给我买饼干。

  还记得我五六岁时,一天下午妈妈还没下班,我哭闹不止,小姨那时候正上初中,同学给了她一颗花生米,她没舍得吃,为哄我就给了我,我吃了以后马上就不哭了,巴望着小姨的手里问:“还有吗?”现在想起来真是忍俊不禁,但那颗花生米的味道至今难忘。

  十来岁的记忆中,过年去姥姥家,姥姥总会做好一锅烩菜,我们坐在炕头的小方桌旁,看着姥姥把提前炒好的薄薄的,油亮油亮肉片拨到我们碗里的时候,口水已经咽了好几次。

  现在为了让孩子吃好,家里的饭桌上天天变着花样。随着网络、物流的快速发展,各地的食物甚至国外的食物也常出现饭桌上。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实现了从吃饱到吃好的巨大飞跃,菜篮子工程也真正造福了千家万户。

  穿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是当时父辈们穿衣的真实写照。我们的衣服都是哥哥穿完弟弟穿,姐姐小了妹妹穿。我在家中排行老五,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穿上新衣,不过也是妈妈自己缝制的。还好妈妈手巧,简单的布料或者毛衣上绣上或勾上漂亮的图案,总能让我的小朋友们羡慕一段时间。

  鞋子一般都是自己家纳的,父亲的一双黑色皮鞋是我对皮鞋的最初记忆。父亲的黑色皮鞋总要等到过年或者出门应酬的时候才会穿,穿完之后都会打的油光锃亮点,犹如珍宝般收起来。

  关于鞋子我还经常给我的孩子们讲《一双球鞋》的往事:小学五年级的六一儿童节,我担任主持人,同时还是节目《红星闪闪》的主角,又是班里的三好学生,可是那时候迫于生计,妈妈在离家挺远的朱杨庄上班,有时候半个月才回一次家,直到彩排的那天我都没有一双老师要求的白球鞋,我穿着一双黑布鞋,当时可能是虚荣心作祟,彩排中两只脚都不知道该往哪里藏。第二天就是正式演出,我朝思暮想的白球鞋仍没有回来,我愁眉苦脸的去学校,邻居堂姐看到了问我,我告知原委,堂姐把她家姑娘淘汰的白鞋给我找出来,那双鞋子又大又黄,我前面塞了卫生纸,表面涂了白色粉笔末,虽有遗憾但总比那双黑布鞋强了不知多少倍!

  到了九十年代,街上开了许多由温州人开设的缝纫店,西装才开始流行开来。记得那年哥哥本命年,妈妈去温州裁缝店给他做了一身酒红色西装,生的本来就白净的哥哥穿上那身西装别提有多帅了!

  再后来,唐荣市场、华怡商场相继占领市场,成衣店取代了裁缝店;再后来东大街、大众路上的专卖店更似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现在家里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全家人的穿衣不仅讲求舒服更加讲求品味了,就连我家小儿子穿衣都讲求搭配。

  住

  古人云:安居乐业。儿时印象中,乡邻们住的都是砖瓦房与土窑洞,我们家住的祖上的大杂院。五家人三十多口,伯伯家六口人仅住一间十几平米的房子,兄弟姐妹们在一个屋里住,没有下水道,做饭的时候家家一生火,满院烟熏火燎,呛得人眼泪直流。夏天天气热屋子又小,孩子们都把床搬出来睡外头,院子里热闹非凡,伴随着伙伴的嘻戏,父母的责备,蚊子的叮咬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炎热的夜晚……

  2000年后,中国的房地产迎来了他的黄金时代,我们家也举迁新居,安装了下水道、天然气、自来水,从此告别了那上度过了多少悲欢离合的大杂院。

  行

  在机动车还不普及的年代,出行真是老百姓颇为头疼的事。小时候过年去姥姥家就算是出远门了。姥姥家在北村,离家十几里,交通工具是一辆二八自行车。我坐在前面的横梁上,妈妈坐在后面,爸爸弓着身子,使劲的蹬着脚踏,大冬天头上还会冒出细细的汗,而我就惨了,等到姥姥家的时候,下了自行车腿麻的已经不能走路了。

  霍州地处黄土高原,干旱少雨,记得小时候都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霍州城那时候就东南西北四条街,人们的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车,到了九几年摩托车开始多了起来,那时候的摩托车一万多块钱,那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到了2000年我们霍州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随着大众路、开元街的开通,古老的霍州城旧貌换新颜,城市面积扩张到近两倍,交通条件也大为改善。村村通、户户通,全市大大小小的村子都通上了油路,私家车已成为普通家庭的代步工具。

  改革开放这四十年,用沧海桑田、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到富起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无数倍,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田艳华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