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简单的快乐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杭州民进》2018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记得一则笑话,说的是一户富人家和一户穷人家毗邻而居。富的每日提心吊胆,穷的每日开心快乐。富妻不解,富人于是扔过去一袋金币。从此隔壁,便整日传来穷人夫妻的担忧叹气声,再也不见了他们往日的快乐。

  一袋金币,便让那一对穷夫妻失去了生活的安宁和幸福。生活很现实,这一点毋庸置疑。现实生活必须以物质为基础。偶一留心,便会发现许许多多的人都在为此而奔波劳碌。司马迁云:“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蝼蚁众生,纷嚣躁动,都被物欲所驱使。然后,便在无尽头的欲望面前迷失了方向,荒芜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干涸了自己灵魂的清泉。

  于是,一些人拥有了物质上的成功,便忘却了自己曾经的艰辛与快乐,甚至走火入魔,玩火自焚。

  而一些人努力着,挣扎着,却最终被生活撞得头破血流。于是在心里留下一根根的芒刺,在心中不断地愤怒、失望和忧伤,将那痛放在心上,摆在脸上,失去了生活最本质的东西——快乐。

  可是有没有发现,生活中的一些享受是不需要太多的物质基础的。比如自然的恩赐,风霜雨雪,明月清风,阳光雨露,万物的精华时时伴随着你,那是一份极致的美丽。比如助人的快乐,有时只是一句鼓励的话,一个关爱的眼神,一个细微的动作,那一份深切的感动便让人间的快乐刻刻流转。

  生活其实很简单。生命的意义也不是用速度来计算以时间来衡量的。生命存在的最高理念是精神,精神的富足会让你获得精神与物质的双重富有。精神不灭,灵魂永生。

  我们的生活注定是忙碌而平淡、真实而琐碎的,感受生活所有平淡中的丰富,琐碎中的情趣,拥有一份简单的生活,也便拥有了一份简单的快乐。

作者:朱云波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