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我的父亲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摘自《冰心全集》

放大

缩小

  关于我的父亲,零零碎碎地我也写了不少了。我曾多次提到,他是在“威远”舰上,参加了中日甲午海战。但是许多朋友和读者都来信告诉我,说是他们读了近代史,“威远”舰并没有参加过海战。那时“威”字排行的战舰很多,一定是我听错了,我后悔当时我没有问到那艘战舰舰长的名字,否则也可以对得出来。但是父亲的确在某一艘以“威”字命名的兵舰上参加过甲午海战,有诗为证!

  记得在1914至1915年之间,我在北京中剪子巷家里客厅的墙上,看到一张父亲的挚友张心如伯伯(父亲珍藏着一张“岁寒三友”的相片,这三友是父亲和一位张心如伯伯,一位萨幼洲伯伯。他们都是父亲的同学和同事。我不知道他们的大名,“心如”和“幼洲”都是他们的别号)贺父亲五十寿辰的七律二首,第一首的头两句我忘了:

  ×××××××,

  ×××××××。

  东沟决战甘前敌,

  威海逃生岂惜身。

  人到穷时方见节,

  岁当寒后始回春。

  而今乐得英才育,

  坐护皋比士气伸。

  第二首说的都是谢家的典故,没什么意思,但是最后两句,点出了父亲的年龄:

作者:冰  心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