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自觉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发布时间:2019-01-30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兴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文化底蕴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要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切实增强兴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面对社会上凝聚价值共识的诉求、人民群众过上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切实增强兴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方向的有机整体。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挥红色文化基因在文化传承、融合和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其价值引领作用。

  不断激发人民群众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既需要阳春白雪,也需要下里巴人;既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引领作用,也要激发人民群众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对于社会文化现象、大众文化形式,应坚持满足群众需求与引领提高相结合,坚持以文化自觉来审视其优点与不足、以文化自信来对待其流行与影响,努力推动其健康发展。

  展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有利国际舆论环境

  中国不可能在封闭的条件下求发展,只能在与世界和谐相处、良性互动中实现共赢发展。宣传思想工作要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有利国际舆论环境。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当前,“读懂”中国经济、“解码”中国道路已成为一种重要国际现象。世界关注中国,这是好事,但中国故事不能任由他人演绎,中国人理应讲好自己的故事。五四运动以来,中外文化交流总体上呈现西学东渐有余、东学西渐不足的状况。现在,虽然资讯很发达,但国外民众对中国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知之不真,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媒体误导。近年来,我国主流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不断提高,但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仍未根本改变。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依然是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

  讲好中国故事。近些年,针对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国外媒体作出各种解读。其中,不乏“中国威胁论”之类的曲解和误读。对此,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者作出了及时有效回应。今后,应进一步做好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工作。同时,要超越“先被抹黑然后洗白”的做法,提高国际传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立体、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诠释中国理念。由于历史与现实、制度与文化、风俗与习惯等方面的差异,中国的发展难免会经历一个中外之间长期的认知摩擦、碰撞、适应过程。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采取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善于向国际社会诠释和表达中国理念,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增强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承担的重大课题和重要使命。

  (执笔:孙来斌)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