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2018,基层治理十大靶点(二)

发布时间:2019-01-30  来源:《求是》2019/02

放大

缩小

  靶点四:处处留痕

  工作还没开展多少,记录本中却早已大段铺陈;和群众还没聊上几句,就忙着拍照合影……地方开展工作,不论文字、图片、视频,处处要留痕,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片面强调“工作留痕”,不仅费时费力费资源,更致使假痕、虚痕流行。

  《半月谈》今年刊载的《以痕迹论政绩,“痕迹主义”有点过了》《微信工作群衍生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横幅一拉、姿势一摆、照片一拍就完事?红色教育,让形式主义走开》等报道,引发基层对“处处留痕”的回应。

  近期回访,半月谈记者发现,“处处留痕”“痕迹主义”,虽饱经基层质疑、媒体否定,但仍然是当前不少地方的重要工作内容,甚至日渐内化为这些地方的工作惯性和工作方式。

  临近年底,为了让脱贫攻坚的资料齐全,山西一些村子在2018年12月份补2014年《减贫人口名单公示》的材料,悄悄贴出来公示3至5分钟,找几位村民摆出认真观看的样子,抓紧时间拍两张照片。拍照结束,公示马上撕掉。围观村民心知肚明,当作笑话看待。

  留痕的范围越来越广,留痕方式也在升级换代:从文图视频现场留痕,发展到微信、APP实时留痕,再到GPS定位留痕、跟踪留痕。湖南某贫困县的干部对半月谈记者说,上面要求采集贫困户GPS数据,因为山区信号不好,经常要采集几次才能成功。

  受访基层干部反映,留痕与时下一些督查检查考核捆绑在一起,成为一种督导方式,带歪了许多干部的工作观、政绩观,给基层有效治理造成消极影响。

  东部某省的一名乡镇干部说,村里的专门会议记录就包括:村两委会议记录、民主议政日记录、坐班值班记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记录,还有综治维稳调解记录、巡逻记录、帮教记录、普法记录、扶贫记录等等。

  把“痕迹”当政绩,亟待纠偏。不少基层干部说,基层之所以勤于留痕,热衷于“编造台账应对检查,摆块牌子做个样子”,症结不仅在于自身的政绩观出了偏差,还在于上级部门考核评价管理的方式出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特别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基层呼吁,改变务虚不务实的考核现象,不要把业绩评估和干部考核简单化、表面化,用所谓的“工作留痕”代替科学监督和精准考核。要优化考核设置,在目标考核中注重基层群众的口碑和工作实绩的参照。

  靶点五:材料论英雄

  扶贫干部流传一句话,“扶贫工作干得好,不如材料整得好”。针对基层广泛流行“材料美化”的做法,半月谈记者采写了《基层汇报材料能拧出多少水分》《基层党建须防掉入“材料陷阱”》《基层“创新”中的造词乱象》等一批稿件,不断考问材料出政绩、材料论英雄这一不良倾向。

  半月谈记者近期调研发现,材料出政绩、材料论英雄的思维、做法,虽经中央三令五申、严格禁止,但至今仍在部分地方和部门流行。

  材料多,让基层不堪承受。安徽某乡镇干部说,前段时间有领导到基层调研,询问村干部,村里一年需要上报多少材料,村干部粗略统计了一下,一个星期大概要3000页纸用于打印方方面面的汇报材料。“一个村都这么多,一个镇的就更不用说了。”

  材料急,迫使基层忙于务虚。广西一名乡镇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我最多的一天收到了28份文件,给的时间特别紧急。县里有时上午11点下文,要求下午3点之前报数据;下午5点半下文,要求晚上11点前报反馈。”

  部分上级单位检查考核走马观花,更多是看材料。于是,各种“穿靴戴帽”追求“形式美”的“包装文章”应运而生,编“亮点”,造“典型”,计划当成绩。虚假材料,不仅无益于地方工作,反而害处极大。

  基层工作需要的是务实、扎实的材料。基层干部说,工作不够,材料来凑,写材料“玩套路”“搞美化”,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改进文风的政策措施相违背,折射出部分地方不重实干实效的虚功歪风,需要继续下大力气扭转。

  必须减少“材料至上”的检查考核,坚决遏制“文山表海”反弹。湖南北部一名乡镇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上级某项工作任务有150多项考核指标,基层只能不断“做材料”。

  不少受访的乡镇干部认为,上级下来“打分”,切忌“看材料、听汇报”,只有深入一线“望闻问切”,敢于大胆质疑相关材料,才能看出基层真实情况。

  “坐办公室的‘笔杆子’,要变成解决问题的‘泥腿子’。”基层干部建议,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让干部有更多时间深入基层实际,开展实践,真正用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创造出人民认可的工作成绩。

  靶点六:庸懒干部

  基层治理之难,难在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当前,一些地方存在少数庸懒怠惰的干部,《半月谈》刊载的《实职改虚职,二线变离线》《“二传手”干部恶化基层政治生态》《“四类”干部有市场,庸政懒政新抬头》等报道,正是给他们描了速画像。

  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二传手”干部令基层干部群众“印象深刻”。最近,半月谈记者又了解到一起案例。2016年3月,中部某市卫计部门在直属事业单位录用人员名单公示期间,收到拟聘用人员丁某因道德败坏被开除党籍、不符合聘用条件的实名举报后,相关领导不仔细调查,均只担当“二传手”,一层层签批“同意”,丁某一路绿灯。事发后,当地纪委分别给予卫计部门分管领导、用人单位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党内警告处分。

  受访干部认为,“二传手”干部“有任务,布置一下;有会议,传达一下;有事情,上报一下;有问题,推脱一下”的“四大绝招”,是庸政懒政的典型表现。

  “佛系”干部也是近来新出现的庸懒干部新变种。“我又不求升职加薪,也不贪不占,只要能平平安安上班,安安静静下班,就算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谁又能奈我何?”这是湖南某镇综治办禁毒专干王某的上班心态。

  深入调查发现,王某作为负责禁毒数据录入、资料收集、档案整理等工作的禁毒专干,因为办事拖拉,工作失职,给该镇禁毒工作带来不良影响。王某说,既然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就干脆什么都不想干了。

  半月谈记者还发现,“推手式”“摆拍式”“等上岸”等诸多形式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干部,正在产生“溢出效应”,波及其他无辜干部,影响干群关系,带来基层治理生态恶化的深层次风险,亟待加强治理。

  当下的考评指标往往大而化之,“有为”与“无为”界限模糊。专家建议,在民主测评、述职报告等传统考核形式外,应当探索与干部实际工作情况挂钩的灵活考核新办法,让考核覆盖到每一寸“模糊空间”。

  要扩大考评参与面,突出惩戒机制。年终民主评议不少流于形式,考核方式一般以静态考核和组织部门专项考核为主,应进一步推进评议全过程多元参与,把老百姓的口碑引入评议机制,在考核结果运用方面,突出惩戒的实际效果。

  此外,还应营造良好执行环境,加强正向激励,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加强对担当的考核权重,让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作者:新华社半月谈记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