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新时代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9-02-02  来源:团结网-团结报

放大

缩小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等新论断,并对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为政协事业提供了方向指南和行动纲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共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政协工作迈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一、新时代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必须更加注重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

  ——提高政治站位。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永葆方向正确、前程光明、生机蓬勃、有所作为的重要前提。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不能因为搞协商民主就削弱党的领导和权威。要把协商民主纳入党委工作部署和议事日程,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确保各项协商活动有组织地开展、有步骤地实施、有计划地进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协商民主,善于通过推进协商民主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各级中共党委要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在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统筹安排协商活动,提升协商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进一步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探索建立督查和考核机制,引导督促各级干部养成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的良好习惯,自觉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鼓励探索创新。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进协商民主,鼓励探索创新,最大程度吸纳人民参与协商民主;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协商,鼓励探索创新,不断积累和提炼实践经验,对其中一些已经成熟的好经验好做法要适时提升为制度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鼓励探索创新,加快构建科学完善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体系;营造良好的氛围,倡导协商民主精神,培育协商民主文化,让大家乐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鼓励探索创新,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二、新时代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必须更加注重聚焦中心围绕两大主题开展工作

  ——聚焦中心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政协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充分发挥在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中的监督作用。要聚焦党的中心工作,特别是要围绕推动重要政策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民生福祉问题解决,广泛进行协商并开展监督,找准存在的短板不足,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着力推动党委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民主开展工作。深刻认识政协是协商民主平台,立足于发挥好平台作用,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就国家和地区发展重大问题等,协商议事、凝聚共识,为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就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社会民生热点问题等充分发表意见,搭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体谅包容的舞台。重在营造真诚相待、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环境,促进各方面思想观点交流交融,致力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

  ——围绕团结开展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是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要深刻认识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政协要强化统战意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三、新时代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必须更加注重倡导积极向上的协商文化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政协要要倡导体谅包容、关切宽容、和谐兼容的积极向上的协商文化,构建协商主体的平等关系,积极邀请党委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支持、参与政协的协商活动;积极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别相关人员参加协商活动,保障协商各方的平等话语权,鼓励大家讲管用的话、真实的话,让政协话语权更有魅力,营造平等互动、同心聚焦的民主协商氛围。要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正确把握人民政协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征集选择协商议题、开展调查研究等活动中广泛听取意见,加强协商互动和讨论沟通,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努力使协商民主过程真正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四、新时代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必须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加强政协党组织和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领导班子,带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为开创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境界提供有力组织保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纠正“四风”、转变作风,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履职的工作实绩,践行新思想、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作者殷贤华系民进重庆市荣昌区委委员、区人大常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

作者:殷贤华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