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底蕴和现实要求

发布时间:2019-02-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科学社会主义

放大

缩小

  摘 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具有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很多现实要求。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底蕴,把握其现实要求,有助于更好地完成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 历史底蕴 现实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做出的重大而崭新的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反映实践变化和理论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影响深远。这表明,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我国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既同建国近70年来以及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发展一脉相承,又有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底蕴和现实要求,有助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长期努力的结果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①这一判断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要重点研究的是:经过了怎样“长期努力”,我们党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了新时代。历史地看,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主义,关键是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问题并回应现实拷问。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使其不断拓展完善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进入了新时代。

  (一)制度基础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就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它系统解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怎样进行革命才能实现民族独立,才能找到一条实现强国富民的新途径这一困扰了中华民族半个多世纪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怎样使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新中国的诞生、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如何用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实现国家现代化,是毛泽东这代领导集体面临的崭新历史任务。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道路,创立一套发展中国的新理论就成为一个新的历史课题。他们在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在实践中也取得了较大成就,但是由于受传统社会主义理念的束缚,许多正确的思想和做法没有坚持下去,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了失误。对于这段探索和实践,党的十八大报告有这样的定论:“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②。

  (二)实践前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是其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前提。“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领导我国人民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的国家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③在毛泽东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成就的基础上,邓小平和我们党围绕如何用社会主义发展中国这一重大课题继续探索,在分析我们党为什么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走了“文化大革命”这一弯路的原因之后,他提出:“我们总结了几十年搞社会主义的经验。社会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是什么,过去我们并没有完全搞清楚。”④这一判断实际上是在要求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重新认识社会主义;同时也要求科学认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指出:“要对毛泽东思想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认识,要善于学习、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⑤这表明邓小平有两点清醒的认识:一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不能走老路也不能走邪路,必须走出一条新路;二是我们党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马克思主义这个“老祖宗”都不能丢,必须结合中国国情讲出新话语。我们党在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上,从理论上对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认识社会主义这两个最基本问题做出了新回答,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轮廓逐步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框架逐步形成。党的十五大提出了“邓小平理论”这一命题,它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的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使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期”。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就无法想象其能够进入新时代,因此,这一开创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实践前提。

  (三)现实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和发展是其进入新时代的现实条件。十九大《党章》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些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其成就主要包括:第一、道路不断创新。党的历史证明,“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⑥建国近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艰辛探索、砥砺前行的艰苦征程中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道路。这一道路将经济建设与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将四项基本原则与改革开放结合起来,将生产力发展与共同富裕结合起来,将中国实际与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是最符合中国发展的理论与制度在实践上的体现,是党领导人民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运用社会主义建设国家的成功实践。第二、理论不断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结合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关于如何建设和发展中国的系统认识,提出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我们国家能够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其根本原因,就是党在接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既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运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和推动新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处于不断丰富、完善和提高的阶段。第三、制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和积累的根本成就之一,它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证。它有着鲜明的特征和优势,其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属性与“中国特色”制度形态的统一,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体现着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第四、文化不断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内容和本质特征,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不断发展,为其进入新时代提供了丰富的现实条件。

作者:孟鑫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