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底蕴和现实要求

发布时间:2019-02-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科学社会主义

放大

缩小

  三、需进一步把握的几个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方位,这要求我们在确定发展战略、发展目标时必须有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以下两个问题需重点思考。

  (一)在深化改革中如何确保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仍然是核心问题,改革仍是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方略,深化改革推进开放是在新时代实现发展的根本要求。但是,如何在深化改革中确保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需高度关注。第一、要在同各种错误倾向的斗争中保持正确的方向,近40年的改革历程,各种错误意识一直在干扰着我国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邓小平说,“‘左’的干扰更多是来自习惯势力。旧的一套搞惯了,要改不容易。右的干扰就是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全盘西化,包括照搬西方民主。”⑧在新时代改革形势复杂、任务繁重的大背景下,改革仍然面临如何坚持正确方向的拷问。关于改革的方向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⑨这也是对改革方向的根本要求。第二、要在破除顽瘴痼疾中保持正确方向。新时代的改革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迥异于改革之初,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日益突出,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需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关系全局的改革,特别是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要顶层设计,协调行动。同时要注意区分改革举措的性质类型,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面对改革遗留问题、深层次问题同新矛盾新问题叠加的挑战,在战胜困难中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是事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问题,决定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

  (二)在提升发展质量中如何确保发展为了人民

  在新时代,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然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我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但是,我国发展的着力点发生了变化,已经从解决发展中“有没有”的问题演变到解决发展中“好不好”的问题,发展的层次、发展的理念和发展的方式都有了提升和转变。即使如此,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绝对不能忽视“发展为了谁”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到“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⑩我们要非常明确这一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在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全面发展进程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应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伟大”历史使命之中。只有这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才能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价值,全面展现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

  注释:

  ①⑦⑨⑩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②《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页。

  ③《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216页。

  ④⑧ 《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37、248-249页。

  ⑤《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42页。

  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21页。

  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版,第401页。

  作者孟鑫,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北京 100091)。

  *本文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18VSJ003)。

作者:孟鑫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