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赵朴初心系江苏佛教

发布时间:2019-02-11  来源:摘自《钟山风雨》2015年第5期

放大

缩小

  积极开展对外交往

  在中国佛协第五届代表会上,朴老提出一个思想,即“人间佛教”的思想;三大优良传统,即农禅并重、学术研究、国际交流。朴老在我国的国际交往和对外交流中作出了积极贡献。“文革”期间,多数寺庙遭到破坏,佛像被毁。扬州大明寺由于得到周总理的关心,下令保护得以完整保存。1963年3月,朴老到扬州,寻访鉴真和尚故居,并填词一首。这一年,为了纪念鉴真和尚圆寂1200周年而在大明寺内兴建鉴真纪念堂,因“文革”十年动乱,到1973年才建成。纪念堂碑亭中立着一块巨型大理石碑,由朴老题写介绍鉴真生平的碑文。碑文长达747个字,详细记述了鉴真东渡的经过。鉴真大和尚先后五次东渡日本,均告失败,第六次才获得成功,历时11年。到达日本时,鉴真大和尚双目失明,已经66岁。这次中日两国共同纪念鉴真圆寂1200周年活动,推动了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

  1978年8月,邓小平访问日本,在参观唐招提寺时,日本森本长老提出让鉴真和尚像回国探亲的愿望,小平同志当即表示欢迎。1979年,朴老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访日,在唐招提寺再次表示欢迎鉴真像回国探亲。为了迎接鉴真像回国巡展,朴老做了大量准备工作。1978年、1979年朴老两次来江苏,经过多方做工作,首先恢复了南京灵谷寺、镇江焦山定慧寺、扬州大明寺,这三所寺庙成为江苏“文革”后最早恢复宗教活动的场所。

  1980年4月14日,鉴真大师座像由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森本长老一行护送,全国巡展委员会主任赵朴初先生陪同,从上海经镇江瓜洲古渡到达扬州。沿途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在欢迎宴会上,朴老即席讲话说:“在这令人激动,思绪万千的时刻,我想起了日本古代诗人芭蕉的有名诗句:‘愿将一片新叶,擦干你的眼泪。’鉴真大师的思乡之情,今天可以擦干眼泪了。今天在中日两国土地上到处开着前所未有的繁荣而灿烂的花朵,像彩霞一般照耀天空,他一定会更加感动、欣慰而落下喜悦之泪。”鉴真像在扬州展出7天,瞻仰者达18万人次,还有兄弟省市和美、英、日等外国友人和港澳台同胞不远万里赶来瞻仰。此后又到北京等地巡展。朴老于1993年2月4日至6日在扬州视察了大明寺、高旻寺、观音山寺,参观游览了瘦西湖、二十四桥等。朴老对鉴真和尚的家乡,对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在百忙中曾经先后十次到扬州视察和处理有关问题。

  朴老还于上世纪80年代热情支持香港建造了天坛大佛,并积极支持在南京晨光厂铸造。1998年,应台湾善导寺住持了中法师请求,将南京灵谷寺珍藏的玄奘法师顶骨舍利一份赠送给台湾玄奘大学供奉,国家宗教局负责同志和我随团前往台湾,受到台湾信众热烈欢迎,盛况空前。朴老积极支持办好这件盛事,并在北京多次接见台湾客人。

  新建灵山大佛

  1994年4月,台湾著名的佛光山星云法师回扬州江都探母,朴老陪同,住南京西康宾馆。4月3日,我和茗山法师陪同朴老夫妇视察鸡鸣寺。4月4日,我们又陪同朴老夫妇游览了珍珠泉,考察了定山寺遗址。朴老兴致很高,作《游珍珠泉》诗二首。回宾馆后,将他写的诗手书赠我作为纪念。

  在朴老来南京大约两个月前,我曾经到无锡开原寺拜访隆贤大和尚,吴国平先生(现为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公司董事长)闻讯赶去,向我汇报要求在马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造一尊大佛的设想。我对他说,这件事不简单,要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等因缘成熟才能够办。这次朴老来南京,确是殊胜的因缘。我对朴老说:“佛教的根在祖国大陆,香港天坛大佛是36米高,如果马山建一尊88米高的大佛,这对宣传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做好港、澳、台的工作,都是有利的。”朴老听了喜形于色。我立即将朴老来江苏的消息,电话告诉了无锡马山区的领导。马山时任区委书记的肖国兴、区长高贤伟和吴国平先生即来南京汇报,并邀请朴老去马山考察。4月9日,朴老去宜兴、太湖等地考察,详细察看了祥符寺旧址,翻阅了《无锡县志》和《马迹山志》,对恢复祥符寺和建造大佛极为赞成。

  在大佛建造过程中,朴老一直十分关心,为大佛进行了“五定”:即定点、定形、定名、定位和定向。灵山大佛奠基和开光,朴老都有书面讲话。朴老用八个字概括无锡小灵山和祥符寺过去一千多年的历史:“山连鹫岭,法继慈恩。”也就是“小灵山与印度的灵鹫山,祥符寺与玄奘法师开创的慈恩宗具有一脉相承的关系。因此,江苏佛教界选择小灵山建造全世界迄今为止最高的露天青铜佛像,是最理想的选择”。在灵山大佛建造过程中,全国有许多地方也提出要求建露天佛像,朴老提出的神州五方五佛说,对制止滥塑露天佛像起到了遏制作用。他说:“要注意保持像四大名山四大菩萨,五方五佛这种信仰的体系,让这种信仰体系在广大信徒心目中形成一种稳定的依托,有助于信仰感情的落实,有助于整个教团在信仰上形成一种凝聚力。”在朴老的关心和支持下,灵山大佛顺利建成开光。现在,灵山二期工程九龙灌浴,三期工程灵山梵宫又胜利建成。2009年3月28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无锡灵山开幕。2015年10月,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又在论坛的永久会址灵山开幕,我们期待着它为构建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作者:袁普泉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