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王阳明的良知与鲁迅的批判

发布时间:2019-02-12  来源:《辽宁民进》2018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在连绵不息的历史文化长河中,国人特别是士人们一直以来怀有对现实的政治秩序、社会秩序充满忧患意识,希望提出一种做法或一种思想能够彻底地解释和改造社会,大儒王阳明如此,斗士鲁迅何常不是如此,他们都有积极入世情怀,胸怀救世热忱,期望自己所坚持的信念、思想以及教化活动能够影响社会。

  王阳明龙场悟道,悟出“格物致知”之旨、“知行合一”之说,开始化治世为治心,相信人的良知可以转化为救世、治世的根本性力量,在良知的主导下,可以改变士风和社会风俗的。在人们孜孜于追求外在天理的时候,困惑于士人追逐文辞、知行脱节的社会中,王阳明及追随者觉察到“假道学”、虚假文风、口是心非时,秉持良知人人固在,而把目光投向了民间社会,落实政治关怀、实现政治理想。由于存在着过度依赖内在意志和情感而忽略制度建设以及偏向于主观体验忽视客观对象意义等缺陷,王阳明及追随者自然走不出传统儒家“三代之治”的观念。

  一代斗士鲁迅提出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鲁迅对中国社会、文化和中国人的深刻理解,让他义无反顾地行走在“彻底反传统”的不懈努力上,我们从他的作品中感受到那种对于旧传统摧枯拉朽的批判力量。鲁迅最重要的是人格的真诚,挑战的是虚伪。读《立论》,可以感受鲁迅不只是一位横眉冷对的战士,还是一位性情坦荡的君子。鲁迅一生批判和挑战的不是一个个人,而是中国的一种旧有的文化传统、一种不良的民族根性、一种冷漠的社会状态,批判的是造成虚伪道德人格的封建传统文化的系统功能。鲁迅的许多思想穿越时空,于今日现实、未来发展都有所投射和助益,我们会不经意地发现鲁迅早已站在那里并接受着人们的敬意。

  王阳明的良知说、鲁迅的批判,曾经在为社会存在、历史逻辑找寻答案,也在为未来进行着诠释。良好社会文化、政治建设既需要共同体成员坚守某种价值信念,也需要启发共同体成员平等广泛参与实践。当我们把目光投向现实社会时,我们会发现中国已经走上德润人心、法安天下之路,正在展开依法治国的新画卷。回望王阳明、鲁迅这二位看似不“搭界”的两位先生、文化巨人,目的在于珍惜今天中国正在构建新的文化模式的历史进程,为新时代注入现代性----法治这个元素,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为中国社会增加热度,为中国文化增加深度。

作者:邱连波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