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院子里的人和事

发布时间:2019-02-12  来源:《四川民进》2018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母亲把我生在四川恩阳一个偏僻的农村大院子里,自然有幸目睹了我们院子里四十年来发生的人和事。

  82年的一个秋日,秋高气爽。吃午饭的时间早过了,父亲才扛着犁头,牵着牛绳,一路不停地用使牛条抽打着二哥的腿杆骂回了家:“我今天一定要让你记住,已经分田到户了,地里的红苕全是我们家的,你不能再让红苕埋在地里。”二哥的花脸上下着秋雨,他咋明白这么深刻的道理,他还以为自己还是一个在集体中骗工分的童工呢?

  85年的国庆,艳阳高照。大哥穿着刚缝制好的崭新的中山装迎娶仅有两根田埂远的大嫂。前来贺喜的亲朋好友看着我家到处堆放的新谷,纷纷说道:“还是杨门宇(大哥老丈)有眼光,新郎勤快,他女子绝不会像他年轻时差点儿被饿死了。”大哥的脸比天上的太阳还灿烂。

  90年的腊月十三,篝火红红。院子里在外办餐馆的王哥正迎娶我们村支部书记的女儿。王哥买的录音机整天震耳欲聋地唱着“你就象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的心窝。”“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你问我何时归故里?我也轻声地问自己,不是在此时不知在何时,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夜晚,刚通电的院子里亮如白昼,孩子们围在王哥买的“青羊”牌黑白电视机前议论纷纷:“以后看电影儿就再也不用跑好远的路了!”

  92年的一个冬日,寒风呼啸。刚才还摆满院子的红柜子、红被盖被王叔女婿请的一拨人连同王叔漂亮的女儿一并抬走了,院子里静悄悄的,还像被冰冻住了一般。王叔眼噙泪花笑呵呵地说:“我女婿是个包工头,挣了些钱,是他们村子里出名的‘万元户’,他也在他们村子里修起了第一幢漂亮的砖房子,我把女儿嫁给他不后悔。我们院子里男娃子多,又只有这么几间土胚房,给他们一人分不了几间。那些狗日的男娃子不好好外出打工挣钱,修个漂亮的砖房子,将来连婆娘都找不到。”

  02年的正月十二,春寒料峭。院子里冷清清的,已显苍老的王叔自言自语:“走了,走了,又都走了。”王叔感叹:“这么大的院子只有过年才热闹几天,多冷清哟!”不过,他又笑呵呵地告诉几个留守院子的老人,院子里的娃儿们都很争气,有的在城里办餐馆,有的在城里搞批发,还有的外出搞建筑,他们都挣到了大钱,迎娶了能干漂亮的婆娘。好多还在城里买了房子,有的还在城里买了门市,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城市生活,他们把自己的孩子上成城市人口,送到城里读书,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留守长辈的日子虽然过得冷清,但他们心里高兴!前人强不如后人强,好时代让院子里的很多后生甩掉了农皮。

  14年的春天,风和日丽。听说村上要把院子里失独的唐叔一家评为贫困户,唐叔知道后坚决不同意。他说,富强的祖国已给了他家很多,夫妻俩吃着低保,领着补助,生病了国家要报,孙子的学费也不用交,他不能再当贫困户去领国家的钱。

  16年的夏天,骄阳似火。村上说要把我们的院子拆了建村民聚居点,王叔等一群老人坚决不同意。还是院子里的王哥有办法,作为一位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老总,党和政府给了他很多荣誉,还让他当上了政协委员。王哥找来一批有文化的政协委员,左调研,右考证,建议把我们的院子作为文化遗址保留下来。村上采纳了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国家出钱修的村民聚居点建在了离院子不远的地方。

  17年的春天,繁花似锦。政协委员王哥捐资,政府补助,黑化了通往院子里的公路,硬化了院子周边的小路,绿化了院子四周,美化了院子墙壁。王哥还投资30多万元,在院子西边建了一个大鱼塘,鱼塘里放养了鱼苗,栽满了莲藕,把院子变成了一个集休养、娱乐于一体的农家乐。同时,帮助村上8名贫困户完成了就近就业的心愿,让他们像吃“国家粮”一样按月领工资。王哥说,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他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理应回报乡亲,回报社会、回报党和政府。

  18年的春天,春意盎然。院子里的几个年轻人都回去了,他们有的在村上办起了养殖场,有的在村上种上了葡萄园,还有的在村上办起了加工厂。他们说,党和政府要深化改革,要全域开放,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是个大舞台,乡村有美好的未来,他们相信院子将变得更加幸福美好!

作者:张纯林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