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开国纪事:政协代表汇集北平始末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读书文摘》2015年7期

放大

缩小

  张澜也差一点儿遇害

  1949年7月9日,周恩来获悉国民党潜伏特务正在侦察6月下旬由平赴沪指导经济工作的民主人士的行踪后,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华东局、上海市委电:望你们对黄炎培、陈叔通等“加以保护”。马寅初赴杭州,“亦望通知杭州军管会予以保护”。

  蒋介石想杀的人很多,他几次布置毛人凤暗杀李宗仁,甚至准备当李宗仁乘飞机擅自飞出南京时,用战斗机将其击落。如果没有美国的鼎力支持,李宗仁或许早就成了蒋介石的刀下之鬼。

  张澜更是蒋介石暗杀的首要目标之一。他曾作为晚晴秀才被选送到日本学习。日本的维新富强以及中国受欺凌的欺辱史,激发了他的爱国思想,他反对东京留日的中国学生为慈禧祝寿,并倡议慈禧退朝,还政光绪变法维新。这一系列举动被清廷驻日公使视为大逆不道,将他押送回国。

  张澜出身贫苦,自幼耕读。五四运动中,这位佃农的儿子就对学生运动深表同情,他在《晨报》上发表文章赞扬资助赵世炎、刘伯坚、陈毅等赴法勤工俭学。

  1945年8月10日,张澜发表公开讲话,强调抗战胜利后中国人民面前的是和平民主建国,必须首先争取民主的胜利。共产党的《新华日报》以显著位置刊登了他的讲话。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多次拜访张澜先生,有两次长达三小时之久。毛泽东很高兴听到张澜的意见,并且加以采纳。

  张澜对蒋介石的出尔反尔表示抗议,断然拒绝参加国民参政会,声明民盟决不参加。张澜还领衔与郭沫若等各界人士联名致电美国和平委员会,呼吁美国停止协助国民党运兵进行内战。同时,他以民盟的身份约集国共双方会面,邀请国民党参谋长陈诚来商谈避免内战的问题,他的举动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欢迎。

  张澜来北平参加他久已倡导但未实现的政协会议时,已经是77岁的老人了。他留着很长的胡须,一脸老人斑,走路也比较费力,但他还是兴致很浓地要上香山去看望毛泽东。毛泽东派车去接张澜时嘱咐司机:“爬坡时慢一点,稳一点,他是一件珍贵的‘文物’,可千万别碰碎了。”

  话还没完,毛泽东自己先笑了。张澜下车时,毛泽东早已迎候在门口,他上前几步搀扶着张澜,并且亲切地对他说:“我要你保重身体,咱们要共同合作努力,建设一个崭新的中国。”

  张澜说:“我的年纪大了,但是我很高兴看到今天的胜利,至少我还能多活十年,如果你们愿意洗耳恭听,我一定不客气。”

作者:舒 云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