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开国纪事:政协代表汇集北平始末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读书文摘》2015年7期

放大

缩小

  张澜告诉毛泽东,他差点儿去黄泉。

  民盟中央委员李公朴和闻一多在昆明被特务公开杀害。张澜在成都主持了各界人士为死难者开追悼会。散会后,张澜还没有走到会场门口,突然遭到特务群起袭击,伤及头部。

  1949年春末,蒋介石知道自己在大陆的时间不多了,他不能允许张澜活到共产党时代。于是,几十名武装特务包围了张澜休养的疗养院,该院负责人郑定竹医生以身家性命担保,医护人员也以自家性命担保,特务才勉强允许把张澜软禁在病房里。

  一些天后,蒋介石还是下了杀张澜的决心。

  他抓起电话,要特务下手。

  这时,毛人凤进来了。毛人凤阻止了蒋介石的杀张计划。

  幸亏毛人凤早到了一刻钟,否则,张澜和罗隆基就被杀害了。毛人凤建议说:“杀了民主人士反落口实,不如不杀好。”蒋介石点头表示同意。那边都准备动手了,一个电话过去,保留了张澜和罗隆基的性命。

  张澜和罗隆基都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张澜在政协一届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原载《开国纪事(最新修订版)》/舒云 著/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5年1月版

作者:舒 云     责任编辑:张歌

上一页 1 ...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