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开国纪事:政协代表汇集北平始末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读书文摘》2015年7期

放大

缩小

  这一号召得到了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马叙伦、蔡廷锴、谭平山、郭沫若等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领袖的广泛响应。

  四天之后,5月5日,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李济深等联名致电毛泽东,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南京独裁者窃国卖国,史无前例,近复与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欲以伪装民主,欺蒙世界。人民虽未可欺,名器不容假借。当此解放军队所至,浆食集于道途;国土重光,大计亟宜早定。同人等盱衡中外,正欲主张,乃读贵党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何胜钦佩。除通电国内外各界暨海外侨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外,特此奉达,即希赐教。”

  这封电文,毛泽东三个月后才看到。8月1日,毛泽东复电香港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对他们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表示极为钦佩。并再一次强调了协商的必要,并且就召集此项会议的时机、地点、人选及会议应讨论的问题,提请他们研究。

  同一天,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致电香港分局及潘汉年电,批评其在7月中旬才将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5月5日通电全文报给中央。同时要他们将收到的毛泽东本日的电文即送各民主党派征询意见,并将征询推广到上海、南洋的民主人士中,欢迎他们来解放区商谈和进行准备工作。

  早在1948年1月,周恩来替中央起草了关于民主党派问题的指示:“当前最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纲领和行动上并非明显靠近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带中间性质的民主党派,因为它的组织成分不统一,政治倾向又从君主立宪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都有,加上美蒋正在华南策划伪装分裂的阴谋,这就使我党在发展进步、争取中间、孤立右翼的统战政策上,在鼓吹好的,批评错的,揭露坏的宣传工作上,都需要有合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分析。”

  周恩来说:“对于反对统治内部的反对派及反蒋的地方实力派,我们原看作间接同盟军的,当其已经改变立场,拥护我党行动纲领,公开反对美蒋时,我们就需采取欢迎态度,促其在行动中改造自己,证明其为直接同盟军。”

  3月4日,毛泽东和周恩来致电朱学范:“欣悉先生到达哈尔滨,并决心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为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伟大事业而奋斗,极为佩慰。我们对于先生的这一行动,以及其他真正孙中山信徒的同样的行动,表示热烈的欢迎。”

  4月25日,周恩来赴河北城南庄,向毛泽东汇报他和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在西柏坡讨论的若干问题。其中有邀请港、沪、平津等地各中间党派及群众团体代表到解放区商量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临时中央政府。

作者:舒 云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