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开国纪事:政协代表汇集北平始末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读书文摘》2015年7期

放大

缩小

  周恩来对新华社的批评

  从1948年秋天开始,几百位民主人士接到了中共中央的邀请,从国民党统战区,从海外,从香港陆续到达了解放区,住在河北平山县李家庄,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接待。在这些民主人士中,有胡愈之、周建人、沈兹久、吴晗、翦伯赞、刘清扬等。

  当时负责此项工作的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在大会上给统战部的机关干部做报告,他说:“你们想想,过去一个贫苦农民,要想请比较有钱的人家吃顿饭,好不容易,有钱人不肯来,请不来啊。我们党困难的时候,左请人家不来,右请人家还是不来。现在不是请的问题,是人家急着要来。争先恐后来了,我们一定要像周副主席那样,过细地做好工作。”

  当时,新华总社包括范长江、梅益、陈克寒等按照中央指示在中央驻地西柏坡集训,由胡乔木主持,刘少奇亲自掌握,重大宣传都是中央书记处议定。有一天晚上,吴冷西和石觉民正在村边的滹沱河散步,迎面碰上周恩来,周恩来对他们说:“从最近的战争形势看,全国解放很快就要到来,比中央原先预料的要早得多。现在就得考虑如何筹备建立人民共和国和建国以后的许多新工作的方针和政策,你们是搞新闻的,有许多新东西你们不熟悉,如经济建设和外交问题,尤其是对各派民主人士的宣传要特别注意,统一战线工作在解放后将更加深入,你们要认真对待,虚心学习。”

  果然,进北平城后,首先碰到的就是关于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宣传问题,陌生而又敏感,常发生这样那样的疏忽。有两件事周恩来特别生气,严厉批评新华总社。一件是北平刚刚解放,九三学社就发表一个对时局的宣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国民党继续打内战,但新华社北平分社没有报道。另一件是1949年8月5日,前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发表起义通电,新华社中总分社和第四野战军总分社都发迟了。周恩来多次把新华社总编陈克寒和吴冷西找去,严肃批评他们落在迅速变化的形势之后,没有及时重视这方面的报道。

  周恩来说:“新华社是党的通讯社,也是人民的通讯社,新华社的所有编辑、记者,都要明确认识新华社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和喉舌这个根本性质,无论作报道或写评论,都要记住新华社这个身份,要照顾各个方面,当前特别要照顾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你们的宣传报道要充分体现我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要充分尊重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

  吴冷西记得那时活动很多,首先碰到的是报道时名单的取舍和排列。因为不熟悉,经常漏掉重要人士或名单排得颠三倒四、没有章法,以致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和混乱。新华社每出一次错,周恩来总要叫陈克寒和吴冷西写一个书面检讨并共同署名。有几次交上检讨后,周恩来说:“不是让你们成为检讨专家,只是希望你们认真对待每次错误,努力改进工作,避免以后重犯。”

  1950年11月的一次政务会议后,周恩来把吴冷西留下,并把政务院办公厅主任齐燕铭和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冰找来,要他们帮助吴冷西熟悉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并订出名单排列出先后次序。周恩来说:“这是一门学问,是处理我党和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关系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政治问题,新华社的领导和编辑要掌握这门学问。”吴冷西说:“以后我们就叫名单学,大约两年工夫,才把这个问题基本解决了。”

作者:舒 云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