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民国杭州的公共汽车

发布时间:2019-02-19  来源:《开明》2018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20世纪初,汽车开始出现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杭州出现汽车则稍晚,1917年浙江都督杨善德带进汽车1辆,1919年杭州广济医院院长梅藤购进一辆汽车,这是杭州也是浙江有汽车的开始。

  1922年冬,杭州开始出现了大众化的代步工具——公共汽车,最早的经营者为宝华汽车行和永华汽车行。1922年曾在上海英商电车公司任稽查工作的潘宝泉,对经营公共交通有一定经验,认为杭州不仅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且有许多享誉国内外的旅游风景点,具有发展城市交通的有利因素,遂决定兴办市内公共汽车,邀集股东集资组织宝华汽车行,举办市内公共汽车。在此同时,杭州大世界游艺场经理陆宝泉(他又是湖滨旅馆经理),对旅游事业深感兴趣,亦合伙组织永华汽车行,均呈准省会警察厅工务处,同在湖滨至灵隐9公里长的风景线上行驶汽车,沿途设昭庆寺、中山公园、岳坟、玉泉、洪春桥等停靠站,供游览旅客乘坐,这是杭州有公共汽车之始。但这新兴事物一出现,遭到了一些守旧派的责难,认为行驶“洋汽车”有损西湖古朴风光;人力车(黄包车)工人,因为生意被抢影响生活,也表示反对。两家汽车行为了对付外来种种压力,消除彼此在业务上的竞争,增强经营力量,经过双方协议,实行合并,组织永华汽车公司,由陆宝泉任经理,潘宝泉任事务主任,并成立董事会,请省行政公署财政秘书室萧剑尘担任董事长,省警察厅长夏超妻舅熊凌霄等任董事,借助于官场势力,平息反对风波。

  永华汽车公司经营以公共汽车为主,兼营出租小客车业务,俗称“出差”汽车。营业情况以春秋两季较佳,尤以“香汛”时节最为旺盛。初有可乘10余人的客车1辆,小客车7辆,兼营出租业务,专门经营湖滨至拱宸桥小客车出包业务,此为杭州最早的客运出租汽车。1923年又陆续添购较大型客车6辆,并在洪春桥设有简易修车场。

  北伐军南下时,永华汽车公司协助国民革命军,致车辆遭军阀掳劫无遗,至1927年重新增资,再行恢复通车。1927年,杭州建市后,市区道路次第拓宽,环湖及市区大街均有公共汽车开行。又有汇通公司经营清泰街至昭庆寺的公共汽车,后因营业清淡不久停歇。

  1929年6月,西湖博览会开幕,设有八馆二所,地点在孤山、里湖和岳庙一带,还有几处各种类型游乐场所,如大礼堂演京剧,国术比赛,跳舞厅,跑驴场,迷魂阵等,吸引力很大,参观者众多,盛况空前。博览会的面积约占地5平方里,环绕行走会场一周,计8华里左右,参观者往返需要交通工具,公共汽车发挥了很大作用,也刺激了经营者的积极性,于是汽车行如雨后春笋般开设起来,专营出租小包车,同时又有货运汽车行的设立,营业渐行发达。西湖博览会后不久,永华汽车公司出资浇灌了新市场至灵隐的柏油马路,并延长线路,在迎紫路、青年路口添设站亭。西湖博览会给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行业带来生机,杭州营业汽车此后逐渐兴起。

  1931年,杭州有之江、永华、宝华、西湖、海丰、黑猫、三友、龙飞、震昌、大亚、兄弟、上海、中央汽车行13家,汽车141辆。1932年,永华公司出资修筑新市场至灵隐的柏油马路,并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呈请国民政府实业部注册。国民政府实业部体念永华公司在北伐战争时损失惨重,准予专利20年,藉资鼓励。到抗战爆发前夕,杭州有汽车行24家,营业车辆87辆。除永华外,较大的还有三友汽车行、大亚汽车行、之江汽车行、中央汽车行、西湖汽车行、中国汽车行、浙江汽车行、无敌汽车行、赫金汽车行、海丰汽车行等。汽车已经成为杭州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

  与此同时,杭州的公交线路也日益扩展。至1931年,公交线路发展到7条,总行驶里程达73.5公里,共有营业汽车58辆。其中专辟从湖滨至六和塔的第四路为景区环线,该线利用杭富线公路,自湖滨分站向南驶,经湖滨路、涌金路、南城脚下、南山路,过清波桥,至长桥折西,经净慈寺、赤山埠、四眼井、虎跑,越岭经,至六和塔下江边,中间有涌金门、清波门、净慈寺、赤山埠、四眼井、虎跑、金童桥等7站,并在长桥、小天竺临时停车。1933年3月和5月又开通湖滨至留下,营运里程为14.30公里及湖滨至笕桥,营运里程为12.14公里的公交路线。

  永华公司于1933年在湖区开辟专供游览的路线。在迎紫路(解放路)青年路口申心区建立站亭,便利乘客。沿途在陈列馆、延龄路、平海路、湖滨路、六公园、圣塘路、昭庆寺、断桥、平湖秋月、中山公园、西泠桥设站,里西湖有保俶塔、葛岭山、岳坟、玉泉、洪春桥、九里松、石莲亭、白乐桥、灵隐等站,每站均可自由上下车,游览附近名胜。该公司后又开西湖大礼堂电影院专车,自湖滨直达大礼堂,开车时刻依照每场电影开映时刻提早一小时。当时西湖边公共汽车的起迄点,皆设有牌柱,以指引乘客。搭乘公共汽车必须遵守各项规则,大致有:鱼贯上车,不得争先恐后;不得攀登车身或狭门处;车上不得吸烟和吐痰;车辆开动时,勿随意上下,或将手臂伸出窗外,致遭危险;不得与司机交谈;所携物件不以妨碍他人为原则等。

  1937年,日寇侵华,抗战爆发,永华公司车辆被征军用,全部员工随同政府迁移,辗转皖、赣、湘、桂、川、滇等地。杭州沦陷后,市区人口锐减,经济萧条,杭州公共交通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1941年经伪杭州市政府查验合格发给各类搪瓷车牌的营业汽车仅8辆,自用汽车26辆。

  1945年抗战胜利,永华公司经理潘宝泉由渝返杭,召集星散职工积极恢复通车,经主管部门及各界人士的协助,于1946年元旦在艰难困苦之中,恢复通车。惟战前一切设备均被敌伪劫掠一空,当时车辆设备十分简陋。公司经一年多积极整顿,将简陋设备逐渐淘汰,改换新型客车行驶,设备渐趋完善。1946年5月,杭州市政府与商界领袖金润泉、张忍甫、周曹裔等发起筹备创办杭州市公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经办市内公共汽车,至1947年底杭州先后恢复了湖滨至城站、湖滨至玉泉、湖滨至宝善桥、湖滨至九溪、湖滨至闸口、六和塔至四眼井、净寺至湖滨、闸口至南星桥等线公交汽车行驶。由于通货膨胀,市内经营公共汽车的各公司均亏损,加上国内局势混乱,汽车遭劫事件时有发生,1949年杭州解放前夕,市内各路公共汽车全部停驶。

作者:张清宏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