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丁光训与赵朴初的深厚友情

发布时间:2019-02-25  来源:摘自《江淮日报》

放大

缩小

  2012年11月22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基督教领袖丁光训主教在南京逝世。我们怀念丁光训主教伟大的一生,也会怀念起另一个人——丁光训的挚友、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佛教领袖赵朴初居士。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们的名字曾经紧紧联系在一起——世人称之“南丁北赵”,在中国宗教界赫赫有名。他们虽然信仰不同,但在爱国爱教爱民上却是共同的。他们携手与共,为中国宗教事业的发展竭心尽力,并且结下了深厚的个人友情。

  共兴中国宗教

  丁光训与赵朴初相识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政协开的一些会议上,他们互相交谈起来,谈着谈着发现,两人有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共同关心的问题是什么?那就是新社会的宗教如何革除在旧社会留下的弊端?如何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文革”之后,党中央拨乱反正,也掀开了赵朴初和丁光训人生中最辉煌的篇章。他们心想一处,劲儿使一处,为复兴在“文革”中遭到破坏的中国宗教,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适应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赵朴初和丁光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坦诚相对。1991年,江泽民总书记邀请赵朴初、丁光训等宗教界领袖到中南海作客。大家就如何保持宗教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坦城交谈,得到江总书记的重视。随后不久,中央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此后,几乎每年春节,赵朴初和丁光训等宗教界领导人都会应邀参加党中央、国务院或全国政协举办的春节茶话会,为宗教工作谏言建策。

  1994年1月,赵朴初和丁光训等全国宗教界领袖们聚集海南岛三亚市,共同研讨“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问题。此后,他们就这一问题,在理论上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

  赵朴初和丁光训还是政协工作的元勋,他们都曾担任过几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十年来,他们积极组织宗教界政协委员,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宗教事务管理、宗教院校建设和宗教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重点调研,为探索新形式下如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径和方法等,提出了许多极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和平的使者

  爱国爱教爱和平,是中国宗教徒开展宗教活动的核心,这一点,在赵朴初和丁光训身上都有着鲜明和强烈的表现。

  1985年9月7日,他们共同邀请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秘书长约翰·柏·泰勒和夫人来中国访问,宾主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1986年,他们又共同促成了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国际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