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下关惨案发生的前前后后

发布时间:2019-02-25  来源:人民网

放大

缩小

  报道国共和谈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国共恢复和谈。毛泽东到重庆和蒋介石谈了两个多月,签署了“双十协定”,不久又举行了政治协商会议。就在此时,我被重庆大公报馆任命为采访主任,主要报道政治新闻。在采访工作中,我依靠中共代表团,在大公报这个影响很大的民营报纸上,反映共产党和进步力量的愿望和呼声,并尽一切可能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两面手法。

  第二年5月,国民政府还都南京。4月,大公报派我到南京筹备办事处,并任办事处副主任,准备继续报道和谈。我和爱人高汾是乘坐美国双引擎螺旋桨军用飞机到南京的,用的是一种不同于机票的准乘证。南京办事处名义上已有主任孔昭凯,不过他那时还在天津,办事处开始就我一个人,后来才逐渐配齐。

  5月3日,周恩来率共产党代表团来到南京,住在梅园新村。当天晚上,他亲自举行了一个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中共在和谈方面的立场。在此之前,石西民和龙飞虎来打前站,还找我和他们一起去梅园新村看过房子。中共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是重庆时的熟人。

  复谈时,两党的关系已相当紧张。政协瘫痪了,五项协议也夭折了,国民党妄图独吞抗战胜利成果,整垮中共,所以只拿出一个整顿军队方案,要中共撤出哈尔滨、齐齐哈尔,还要退出张家口、承德、烟台、威海卫、苏北,以及一切铁道交通路线。中共当然不同意,提出自己的四项主张,第一是全面停战,第二是恢复交通,第三对整军方案进行合理补充,第四重开政治协商会议。双方距离太大,根本谈不拢。美国方面的代表是马歇尔,他实际上支持国民党,但在某些问题上,也抹抹稀泥。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我每天到梅园新村找章文晋,他是翻译,全程参加谈判,情况知道得最详细。在重庆报道国共和谈时,周恩来就让我找他。中共愿意通过大公报这个渠道反映自己的声音,所以,我每次去,都能得到准确的消息。

  谈判从5月开始,到7月底实际就谈不下去了,后来停停谈谈,维持了半年多,最终由于国民党进攻华北解放区,导致谈判完全破裂。我记得开始谈判时,内容有中原问题、东北问题、黄河堵口复堤问题、执行总部权限等等,还有中共方面要求恢复政协的问题。

  在这期间,我在梅园新村30号见过周恩来、邓颖超和董必武。当然更多是去17号,那边是工作人员住的地方,接待记者一般也在那里,与记者打交道的主要是共产党的发言人范长江。我和长江开始不熟,但因他是大公报的前辈,我对他很尊敬,慢慢也熟络起来。

作者:高集(遗作)  张宝林  整理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