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下关惨案发生的前前后后

发布时间:2019-02-25  来源:人民网

放大

缩小

  “下关惨案”发生

  那年的6月23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事情的起因是,1946年5月5日,上海各界成立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这是一个具有广泛群众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联合会选举了马叙伦等29人为理事,发表了成立宣言,并通过了致蒋介石和毛泽东电,反对内战,呼吁和平。但是,由于国民党不断破坏和谈,内战迫在眉睫。联合会便组成了“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由马叙伦、阎宝航、雷洁琼等十一位各界民意代表到南京请愿。国民党知悉后,沿途派特务捣乱,企图阻止请愿团进京。阴谋失败后,干脆纠集一帮流氓特务,假冒苏北难民在南京下关车站殴打代表,致使代表团的多位代表和记者受伤。那次正好我去车站采访,也被打成重伤。

  其实,那天我本来并不准备去车站,因为办事处的车子坏了,天又热,我想等代表团的人到了城里,再去采访。范长江不知怎么知道了,打个电话来,说你应该去,我来接你。一会儿,就坐着一部吉普车来了,车里还有新民报的浦熙修。长江穿了一身白西装,像个大外交家的样子。我问他:你怎么穿这么一套衣服?他说,我自有妙用。我穿的是美国军装,是朱启平去美国前留给我的。我们到车站,已是暮色四合,大约晚上七八点钟了。车站上有一排军警,也有一些人面目不清,后来知道他们就是冒充苏北难民的地痞流氓。代表团下车后,这些“难民”拥了上去,大喊大叫,并把代表们分割成两拨,一拨是团长马叙伦和雷洁琼等人,一拨是蒉延芳、阎宝航、盛丕华等实业界人士。我和浦熙修随着马老,被这些人推搡到候车室,一路上就挨了他们许多拳脚。进来的十来个人,穿的都很体面,根本不像难民。他们围着马老、雷洁琼等无理取闹,纠缠不清。后来,阎宝航不放心马老,也来到候车室。门口有人把着,一进来,就别想出去。窗外也拥了许多人,我还看见范长江和郁风隔着窗子往里张望。过了一阵子,忽然“哗啦”一声,玻璃被人砸碎,一大帮流氓从窗户外跳进来,对屋里的人大打出手。有一个暴徒拿着酒瓶子窜向马叙伦,举起就要砸,我一看,这还得了,砸下去不就完了吗,马上冲上去,用手一挡,瓶子就掉地下了。这家伙恼羞成怒,冲着我一通暴打,我那时二十多岁,血气方刚,就和他对打起来。后来,我见雷洁琼她们被流氓们用脚踩踏,又跑过去解围,立即又遭到没头没脑的毒打,后来就被打昏了。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军警就在旁边,但根本不予制止,这充分说明,事件是有计划、有预谋的。

  暴徒行凶时,范长江机智地脱身,坐吉普车回办事处,报告了周恩来。这也许就是他那身白西装的“妙用”吧。周立即打电话给马歇尔,马歇尔又打电话给蒋介石。后来,才来了一些宪兵,驱散了那些暴徒。这些,是后来范长江告诉我的。等我们被送进中央医院,已是第二天凌晨两两点了。这次事件,前后折腾了五六个小时,有十几个人受伤,代表团的马叙伦、阎宝航、雷洁琼、陈震中,记者有我和浦熙修,还有前往迎接的叶笃义、陆秀兰等。

  周恩来得到消息并与国民党交涉后,立即和董必武、滕代远、邓颖超、李维汉与一直在中共办事处等候消息的郭沫若、罗隆基、张申府等连夜赶赴医院探望慰问,还叫人买来牛奶等食品。当周恩来等离开医院时,天已快亮了。

作者:高集(遗作)  张宝林  整理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