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民进江苏省委会: 推进婴幼儿早期教育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9年2月13日03版-统战新闻

放大

缩小

  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是人教育的起点和开端,中共十九大报告把“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建构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是实现“幼有所育”的重要举措。不久前召开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进江苏省委提出,当前婴幼儿早教还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早教主管部门不明确,针对婴幼儿早期教育的社会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师资标准、安全管理等标准制度和管理办法基本空白。

  民进江苏省委建议,在各级政府层面设置协调(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副市长、副县长等)担任组长,教育、卫计委、民政、工商、公安、食药监、消防等部门共同参与,明确主管和相关部门职责范围,抓好婴幼儿科学育儿观念宣传指导和托育公共服务职能。

  民进江苏省委在调研中注意到:目前部分0-3岁商业托育机构利用家长“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诱导家长给孩子报天价早教班。对此,民进江苏省委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提升家长的育儿水平,推荐合规的平价的托育机构,不能让市场完全被资本化运作的商业行为占领。坚持政府引导,营造多方参与共同承担社会责任的托育服务氛围。可依托社区、幼儿园、妇幼保健院等机构加强对父母科学育儿观念的宣传指导。

  针对早教人才不足的困境,民进江苏省委建议在本科院校增加婴幼儿早期教育专业,设置相关课程,促进人才的培养和学科科研。对专科院校的课程进行优化设置,改变仅偏向保育和育婴的倾向,培养更能适应当前社会需求的专业服务人才。相关部门应共同研究制定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职称(职业资格)管理办法,在职称评定和福利待遇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吸纳更多有专业素养的人才进入这个行业,鼓励复合型人才到妇幼保健机构、社会培训机构、社区等地方安心就职。

作者:江迪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