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把准习总书记提出的这个重大论断,不能围绕字面涵义打转转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理论周刊

放大

缩小

  伟大斗争是基于复杂形势与艰巨任务而提出的战略要求

  密切结合新时代背景、着意强调“新的历史特点”,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伟大斗争的深刻思考。

  从历史使命上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种敌对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郑重提醒全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原因。”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的巨大风险与挑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从历史任务上说,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明确的现实指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为全党指明了各种不同领域的斗争形式:一是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二是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三是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四是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五是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并特别强调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从历史担当上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面对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善于把认识和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准确科学理解伟大斗争

  伟大斗争是一个具有重要政治内涵的理论和实践主题,伟大斗争之所以伟大是有特定涵义的,必须完整准确科学地理解和解读。

  伟大斗争是坚守人民立场的斗争。马克思主义始终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伟大的力量;党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开展并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伟大斗争内涵时又强调:“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

  伟大斗争是坚持法治原则的斗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以始终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始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坚持党的宗旨与使命为前提的,是在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前提下展开的斗争,是在民主和法治轨道上展开的斗争。典型的证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依靠法治手段解决各种复杂的经济社会难题,坚持运用法治手段来开展伟大斗争,有效保障了社会生活的和谐与有序。

  伟大斗争是讲求策略方法的斗争。在进行伟大斗争的过程中,面对不同的矛盾与问题时,面对矛盾与问题的不同表现形式以及不同发展阶段,进行具体的历史的分析并视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手段,是进行伟大斗争的一个重要的策略方法。当分裂势力可能威胁国家安全、外国势力侵入我国领土时,必须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当西方敌对势力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时,必须采取意识形态斗争的方式;而当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内政治生态受到污染时,又要采取党内斗争这样一种斗争形式。

  伟大斗争是追求和谐与和平的斗争。就国内来讲,通过开展同错误思潮、固化利益、严重违法犯罪行为、腐败现象、分裂势力的伟大斗争,可以营造安定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与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有利条件。就国际来讲,通过开展同错误思潮、西方渗透、分裂势力、霸权主义、保护主义的斗争,可以创造出安定、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以利于充分发挥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作用,以利于积极推动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作者:郝永平 黄相怀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