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春风化雨,换了人间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宁夏民进》2018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四十年风起云涌,四十年沧桑巨变。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光辉岁月。春风化雨,换了人间。起始于1978年的那场深刻变革改变了泱泱大国的历史进程。穿越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更加能够感悟到岁月的流转、时代的变迁。

  改革开放前,农村的主要生产生活方式就是以农业为主,土地就是一个家庭的全部支柱,一家人的吃穿用度都要依靠微薄的土地劳动所得,城镇居民则是依靠“铁饭碗”,凭借固定的工资生活。百姓的生活条件差,买布靠布票,买粮靠粮票,农民几乎家家户户住的房子都是茅草房,穿着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自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发展迅速,大量劳动力走出家门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逐步提高,市场商品种类逐渐丰富,人们更加追求有美感并且新奇时髦的穿戴消费模式,穿着更加追求舒适,市场上丰富的肉、蛋、蔬菜等应有尽有,一条条缎带式的沥青公路从城市向农村延伸。曾几何时,人们为了买一台黑白电视机省吃俭用,如今电脑、冰箱、空调等逐渐进入居民的日常生活…这些改变与改革开放的进行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度相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下,社会各阶层的民主人士积极参与国家事务当中,为国家进步建言献策,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就我个人而言,建筑行业的巨大变化更是让我感触颇深。改革伊始,我国的建筑物无法达到人们居住生活的需求,建筑行业百废待兴。随着改革的不断进行,如今高层建筑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城市的样貌,也满足了更多人的住房要求。建筑行业也正朝着功能多样、体型复杂的综合方向发展。从茅草屋、毛坯房到高楼大厦这样的变化不得不令人欣喜,但现代建筑对工程的安全性、建筑的美观性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建筑行业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中国特色道路建设添砖加瓦。

  回眸以往,过去的四十年我们一路风雨兼程、筚路蓝缕。短短四十年,我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缺乏生机的封闭经济体发展为一个富足强大、活力满满的开放国家,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然而虽然改革路途艰辛,但我们终究是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一方面,我国的综合国力有了一个整体性的提高,经济上的稳步发展也推动了我国的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等综合国力迈入世界前列;另一方面,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同时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富裕。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使得国富民强不再是镜花水月,而是真真切切的存在。

  立足当下,过去的四十年激励我们锐意改革、奋发向上。改革开放“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正如十七大报告中所言:“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使过去的改革硕果累累,但在改革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要始终坚信“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反腐倡廉就不会得到彻底的贯彻落实;没有改革,懈怠的工作作风就无法得到根本转变;没有改革,我国的经济就没有持续的发展动力。种种问题的存在就会更加激励我们正视当下,全面深化改革,踏上新的伟大征程。

  放眼未来,过去的四十年鼓舞我们一往无前、继往开来。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或许我们曾经也对未来充满种种忧虑,对于如何推进改革以及改革的方向产生过疑问,但改革不可能没有困难。身处改革深水区,我们更应该迎难而上,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念,步履不停、乘风破浪。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我们面对时代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既要保持以往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同时也要以发展的战略眼光放眼未来,使中国社会向着更好、更强的方向发展。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的发展永不止步。四十年代的风雨沧桑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我们将把握机遇,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坚持统一战线,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改革注入更大的动力和希望!

作者:康彦玺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