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花香蝶自来

——读《致教师》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3-04  来源:《杭州民进》2018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前几天,我静下心来拜读了朱永新老师的《致教师》一书,深受启发和教育。书中的内容都是解答一线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困惑,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针对性地加以剖析、深究。朱老师书中的每一句话都发人深省,引出的问题与话题,每一个都贴近贴紧教育教学的实际,让我感悟至深,深受教益。花香蝶自来,如果你是个有魅力的教师,何愁得不到家长的敬爱,学生的推崇?那教师的魅力从何而来呢?

  爱是教师魅力的源泉

  一个教师若有魅力,学生就喜欢多亲近,聆听其教诲,所谓“安其学而亲其师,亲其友而信其道”。新课程给教师提供了充分展示魅力的舞台,教师自己必须努力成为一个“全人”,才能给学生以人性的课程和“全人”的教育。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实质就是对学生最无私的爱。袁卫星曾说过,一个有魅力的教师应当“以渊博的知识培养,以科学的方法引导人,以完善的人格唤醒人,以优雅的气质影响人”。而做到这些的根本前提,就是需要师爱,师爱的魅力。所谓师爱,即对学生的爱,它包含了对全体学生中每个人的热爱、尊重、理解和期待。师爱是教师的一种高尚道德情操,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魅力的源泉,是教育的前提。但凡一位出色、有魅力的老师,“师爱”无疑是贯穿其整个教育教学始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根据我的教育教学实践,我努力地让“师爱”成为自己教育教学的核心。在班级里,要做到一视同仁,无论是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是学困生,做到公平公正。师爱是无痕的,但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生命个体,他们是能深深感受到的。老师热爱理解自己的学生,学生亦会热爱、尊重自己的老师。

  情是教师魅力的动力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对学生的爱,需要师情的具体表达。所谓“师情”,就是教师对学生的真情实感,对学生的尊重、信任,是在具体教育教学实践中表达出来的一种情感体验。学生作为教师教育教学的主体,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让学生感受到“师情”的存在。用“师情”去打动学生,用“师情”去感染学生。始终铭记在师范生实习时,一个老师对我说的话,“一个有魅力的老师,在具体课堂教学中,应该全身心投入进去,他此时应是一位演员,也是一位导演,课堂则是这幕剧的舞台”,教师应该用师情去打动学生,去吸引学生,教师和学生一同沉浸在这幕剧中,那么这堂课是极其出彩的,这样的老师也是极具魅力,是学生所喜欢的。对学生要充满热爱,充分尊重、信任他们,用师情去滋润他们。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老师的情感,体会老师的用心。与此同时,教师需要做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面带微笑走进课堂”“学会拥有宽容的美”,这样的“师情”添了份温存,多了些感动,学生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变得更加和睦相处,班级氛围会更加和谐,有利于增强班级凝聚力,课堂效率也会随之提高。

  慧是教师魅力的灵魂

  教师是人类永恒的职业,但社会对教师条件的选择并不永恒。过去讲“我们老师要交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们用心地准备一桶水就够了。” 现在是“给人一杯水,自己有一桶水,一缸水是不够的,必须是源头活水。” 这源源不断的水从哪儿来呢?这就要求教师学为人先,与时俱进,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做适应时代要求的学习型教师。我们的时代,是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学生所具有的知识已不仅仅是从老师那里获得的,天生对新事物拥有特殊敏感力的他们,往往很容易就接受了这些新的知识。教师虽然学于前,懂于前,但知识的更新日新月异,我们曾经认为是真理的那一部分知识真的就是永远都不能撼动的真理吗?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很多“真理”最后都倒下了。我们要做学生的老师,必须要有高于学生的地方,因此必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我们得不断吸收新鲜的知识,不断更新已有的知识,将学习变成一种职业敏感、生活习惯坚持下来,时时发现,时时消化。因此教师不再是一次性的学习,而是持续的学习来扩展知识领域,从而来提高教学水平。“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行为在一点一滴地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名言。好学是传染的,一人好学,可以感染起许多人好学。就地位论,好学的教师最为重要。想有好学的学生,须有好学的先生。换句话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同学之间也互相感化,好学的同学能引别的同学好学。教师在读书的过程中,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文学素养,使自己各方面素质得到提高,能运用书中的教学建议,指导自己教学实践,还可以以身作则的影响学生,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总之,朱永新老师的《致教师》一书中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去追求的理想,它也将时刻警醒着我们去做一个新时代的“理想教师”,只有教师学会了关注窗外的世界,学生才会把自己的眼睛投向窗外。

作者:李莉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