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赏国礼之美 品翰墨之韵

——廊坊民进大厂直属支部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推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民进廊坊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月24日,廊坊民进大厂直属支部开展“赏国礼之美,品翰墨之韵”传统文化体验推广活动,旨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学习交流书法艺术,进一步彰显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廊坊民进大厂直属支部全体会员参与活动。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景泰蓝工艺在中华文化中璀璨夺目,独树一帜。依托大厂“中国景泰蓝之乡”的深厚底蕴,我会会员、省级“非遗”传承人、廊坊市天工巧匠工艺品有限公司赵志辉总经理为来自大厂城区二小学生及家长120余人做了题为《皇家艺术 国礼荣耀》的景泰蓝知识讲座,介绍景泰蓝的起源、发展、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等。孩子和家长们被赵经理的生动讲解和景泰蓝精美绝伦的工艺品深深吸引。

  为了让大家更深入详细地了解景泰蓝制作工艺,赵志辉邀请学生及家长们来到廊坊市天工巧匠工艺品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大家实地参观考察了景泰蓝的生产环节,赵经理则耐心细致地介绍了每道工序制作过程及影响;在展厅中,孩子们亲手触摸到“皇家国礼”,与景泰蓝进行“亲密接触”。赵经理逐一介绍每件景泰蓝工艺品的文化、艺术、历史等方面的价值。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赞叹工匠师傅的精湛技艺,更赞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随后,大厂直属支部会员又来到会员刘文凯的书画工作室,学习交流书画艺术。刘文凯现场挥毫泼墨,他的字形优美,笔法精到;点评绘画作品,讲解、演示绘画技巧耐心细致,让大家受益匪浅。以书画为载体,展笔墨之风神,歌时代之华章。会员们沉浸其中,尽情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到神韵。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应该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挥文以化人的教化功能。同时,立足当代,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让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在继承中不断发展,让珍贵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里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作者:于雪峰     责任编辑:张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