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西城民进:继续推进基层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西城民进三联支部与右北大街社区签约共建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民进北京市西城区委会

放大

缩小

  2018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调研组成员,围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主题到西城区进行调研座谈。并提出,民进基层组织要充分认识多元参与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通过帮助西城区解决好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会员的履职积极性和获得感,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为进一步落实民进中央工作安排,民进西城区委经过多方协调和部署,达成了基层支部和社区的结对共建。2019年2月25日,民进西城第三联合支部(下文简称“三联支部”)与白纸坊街道右北大街社区在牛街20号综合楼举办“追梦·同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民进西城区委副主委杨艳青、白纸坊街道工委副书记詹志刚、三联支部主任赵晓霞、三联支部会员、白纸坊街道和右北大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右北大街社区党委书记何琨主持。

  自2017年以来,右北大街社区党委协助三联支部紧随社会热点,两次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同时三联支部组织会员充分发挥文化教育等领域特长,开设数次社区大讲堂,积极服务社区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结对共建系列活动,拓宽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社区渠道,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职能,走进社区,走近居民,奉献为民,形成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历经两年的探索实践,我们初步取得了社区居民的欢迎和认可。为我们民主党派走进基层,参与基层组织管理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方式。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右北大街社区的合作共赢,积极创新工作模式,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三联支部主任赵晓霞介绍说。

  签约仪式上,赵晓霞与何琨分别代表三联支部与右北大街社区共同签订“追梦·同行”结对共建协议书,标志着结对共建工作进入新的阶段。这是民主党派基层支部与街道社区结对的首创,也是落实党十九大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

  民进西城区委副主委杨艳青表示,区委将指导三联支部按照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会员界别丰富、智力密集的优势,主要拟从两个层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一是社会服务,通过拓展知识技能,提升文化素养,提供咨询援助,倡导公序良俗,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力量。二是参与居民议事厅,答疑解惑、出谋献策,直接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指导支部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找到合适位置,发挥应有作用,让社会治理成果惠及居民,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同行。

  最后,白纸坊街道工委副书记詹志刚代表白纸坊街道工委对三联支部与右北大街社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要求社区要积极为支部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最终实现三联支部与右北大街社区建设的互利共赢。

作者:刘笑岩     责任编辑:张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