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中央社院王小鸿教授谈政协制度优越性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中央社院微信公众号

放大

缩小

  与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一样,人民政协70年历程可分为三个时期: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创立并不断探索的时期;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巩固和完善的时期;在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期,人民政协将迎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期。

  1949年的9月21日到30日第一届政协会议召开,次日,也就是10月1日新中国宣告成立。当时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还不成熟,政协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新中国建设的许多基础性工作都是由第一届政协完成的,包括确立了作为新中国临时宪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国名、国旗、国歌、国徽、纪年和首都等等。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使人民政协迎来了第一个历史转变。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人民政协的任务发生了变化,不再代行国家权力机构职权,而是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各党派协商机关和实行各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民主形式长期存在。

  2004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明确了人民政协在国家当中的三个定位,即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形式、人民参与民主的重要方式。

  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原有三个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扩大,人民政协联合团结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人民参与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成为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定位。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今天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为凝聚人民力量不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有一系列的对人民政协的论述。形成了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对政协制度的理论创新。王小鸿认为这些思想可以归纳成五个方面:

  首次阐明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原来三个定位的基础上,强调了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的协商机构,协商机构不只有人民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七种形式,唯有人民政协是专门的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首次阐明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人民政协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阐明了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

  首次阐明了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应中国国情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一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汲取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制度文明有益的成分,阐明了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阐明了人民政协所体现的人民民主真谛,揭示了中国之治和中国政治制度之间的逻辑关系,奠定了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担当和新使命。

  首次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各民族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首次阐明了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强调人民政协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当中的重要作用。这一思想,指导人民政协做为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适时新时代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坚持“双向发力”就是要求既要建言献策体现多样性,又要凝聚共识体现一致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人民政协的定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都做了科学回答,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本文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王小鸿教授在中国网“人民政协70年,不忘初心更好为新时代汇聚力量”圆桌论坛上的发言,内容有摘录)

作者:王小鸿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