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合作共赢让“飞地经济”飞得更高

——民进湖北省委会建言增强区域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9年2月20日03版

放大

缩小

  随着各地两会临近尾声,全国31个省份2018年经济“成绩单”全部揭晓。除了“成绩单”之外,定目标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其中,湖北GDP目标逆势上调,将2019年GDP增长目标从2018年的7.5%上调至7.5%-8%。这一份底气从何而来?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完善区域和产业布局,开拓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重点加快推进“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区域和产业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其中,“一芯驱动”不仅是产业新动能的布局,也突出了武汉大都市区的重要作用。在刚结束不久的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进湖北省委会提交了《探索飞地经济模式推进武汉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的大会发言。民进湖北省委会通过长期思考和探索,认为实施“飞地经济”,对解决武汉大都市发展空间和承载限制,解决周边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日前,民进湖北省委会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探索飞地经济模式推进武汉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获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的批示,认为“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应予重视”。

  武汉大都市区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主体之一,在支撑湖北当好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有力挺起长江经济带脊梁的战略任务中作用明显。长期以来,武汉地区生产总值占湖北省的比重近四成,城市首位度远高于同类副省级城市。但受高速发展带来的土地空间限制,同时受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及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武汉亟待拓展发展空间和进行产业调整转移。而湖北省内一些地区相对而言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又亟须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投入。

  因此相对于点对点的项目产业转移,面对面的“飞地经济”园区合作共建,更符合区域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需要。

  为此,2017年12月底召开的武汉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拓展“飞地经济”合作,探索实行区域股份合作制,推动武汉产业链、公共服务资源向周边城市延伸,构建武汉大都市。

  长期关注此问题的民进湖北省委会认为,目前受发展理念、政策体系、产业配套能力、利益分配机制等因素的影响,武汉大都市区“飞地经济”健康发展仍然存在重重困难和障碍。

  因此,民进湖北省委会建议,强化“飞地经济”的统筹协调机制,建立省级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指导意见,明确“飞地经济”发展的思路、原则、模式和政策,构建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机制。清晰划分合作双方政府之间的权责、管理体制、利益分配机制、矛盾解决机制等核心内容。飞出地与飞入地组建常态化联动开发协调委员会,加强在产业发展、功能布局等方面的政策对接,及时研究解决园区建设、项目引进和运营管理中的问题。

  民进湖北省委会提出,要继续推进省级政府层面简政放权,给予“飞地经济”发展足够的制度创新“特权”或优先权。赋予“飞地经济”共建园区相关管理权限,享受省级开发区优惠扶持政策。设立“飞地经济”发展专项基金,为园区建设提供融资服务。探索将飞地园区打造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经济实体,以“计划单列”的形式在用地、环保、规划、财税等方面进行平衡。同时,建立全省“飞地经济”园区招商引资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全省一盘棋的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城市间、园区间错位发展,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链。

作者:毛丽萍、焦阳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