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孙惠玲:那些电影那些歌将祖国印在了我心中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9年3月13日21版-教育

放大

缩小

  我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随着祖国日益发展壮大,我们这一代人健康成长。我们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唱着《歌唱祖国》,唱着《我的祖国》,歌声中我们知道了祖国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走进电影院,看《小兵张嘎》,看《闪闪的红星》,看《上甘岭》,看电影让我们知道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我们看小人儿书,《地道战》《地雷战》《刘胡兰》的故事让我们知道了是无数先烈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背诵老三篇,《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张思德》,有些段落词句至今还能朗朗上口,老三篇让我们知道了人不仅是为自己而活。这一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浸润了我们幼小的心灵,埋下了种子,扎下了根,且影响深远。直到今天,每当我听到国歌,唱起国歌,都会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和夺眶而出的热泪。国家在我的心中分量之重,无与伦比、无可替代。我也将这样的情怀情感通过课堂和教育活动传达给了我的学生。

  记得1996年8月,我作为天津实验中学带队教师和13名十五六岁的学生到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一所友好学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学访交流。学生们分住在当地美国人家里,与美国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朝夕相处。两个月的生活结束后,离开的那天,孩子们与他们的接待家庭依依不舍。那天,恰是10月1日,我们伟大祖国的生日,是国庆节。到达洛杉矶机场,我们捧出了带在身边的五星红旗,四名学生各持红旗的一角,一起高高举起了五星红旗。那天的天很蓝,五星红旗在蓝天的映衬下愈加的鲜艳美丽。随后,就犹如今天的“快闪”一般,我们师生共同唱起了国歌,歌声感动了我们自己,也感染了周围素不相识的人。这13位家境优越的独生子女,刚刚还与美国接待家庭依依不舍的孩子们,此时,面对着五星红旗,深情地唱着庄严的国歌,他们眼中也充满了泪水。每每回想到这一幕,我都禁不住会热泪盈眶。有一句歌词“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我相信唱出了我们很多人的心声。回想起来,正是伴随着这歌声的浸染、艺术作品的熏染,爱国情怀厚植于心深耕于心。相信今天,伴随着成人点点滴滴的耳濡目染,也将润物无声地传递给孩子们。

  (作者系天津市教委副主任)

作者:孙惠玲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