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1921年“六三事件”始末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摘自《兰台世界》2013年7月刊

放大

缩小

  6月3日,北京国立八高校校长、教职员和学生聚集在教育部门前,国立中、小学校的教职员和学生也自动参加,几千人冒雨簇拥着教育部次长马邻翼前往总统府请愿,不仅要求发放欠薪,而且还喊出了教育基金和经费独立的口号。当请愿队伍走到新华门时,大批军警蜂拥而出,对着师生用刺刀乱刺,枪托乱劈,顿时血流成河。马叙伦和李大钊分别以八校教职员会联合会主席和书记的身份走在队伍的前头,惨遭毒打。马叙伦额头被打肿一大块,鼻孔流血,满脸血污。北大校长蒋梦麟、法政大学校长王家驹以及多名教职员和师生受伤,连次长马邻翼也难以幸免。在政府的残酷镇压下,请愿队伍走散,受伤的师生被送进了北京首善医院。徐世昌仍然不肯罢休,派出特务看守医院,监督受伤师生的行动,又以毁坏他名誉为由,把马叙伦等人告上法院。

  “六三惨案”爆发后惊动了全国,一时群情激愤,纷纷通电声援。上海复旦大学、南京国立高等师范学校等学校,以及各地学界联合会发出通电,痛斥北京政府的暴行,要求严惩滋事卫兵,维护教育界权利。《申报》《晨报》《大公报》等报刊对事件大肆报道,扩大社会影响。不少社会名流也大力支持北京师生的行动,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发电邀请北京高校教师南下办教育。迫于压力,北京政府派出汪大燮、王芝祥等人出面调解,答应向师生谢罪,慰问伤者,医药费由教育部承担,又承诺4月份的决议仍然有效,6月份的经费即发,前两月所欠经费由各校以临时手续领发。在政府答应一些条件后,八校师生相继复职、复课,这次索薪事件才暂时告一段落。“六三事件”虽然未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也因为政府财政拮据,政局动荡等因素,使教育经费始终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但这次事件又一次唤醒了教育界的觉醒,使政府不能无视教育界的吁求,尤其是对于政府把1924年第二批退还的庚子赔款全部用于教育,充作教育经费,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作用。

  注释

  ①国立八高校是指北大、高等师范学校、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法政专门学校、医学专门学校、工业专门学校、农业专门学校、美术专门学校等北京八所高等学校。

  参考文献

  [1]马叙伦.我在六十岁以前[M].北京:三联书店,1983.

  [2]整顿财政计划[A].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华民国档案资料汇编[C](第三辑)财政(一).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91.

  [3]范源廉.范源廉集[M].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2010.

  [4]国家税务局.中华民国工商税收史纲[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 作者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杨实生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