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内蒙古民进:以上率下 层层推动 带动全区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进内蒙古区委会把开展好系列主题纪念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此项工作列入区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下发至各盟市组织和直属各支部,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发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的良好氛围,加强了在全区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

  工作思路。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引导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具体做法。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区委会充分认识开展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专门召开主委会研究部署,紧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认真谋划,精心准备。

  二是认真开展征文活动。2018年年初,区委会研究室下发《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通知》,为了更好更及时开展好征文活动,区委会宣传部四月又一次下发通知,并通过微信群多次号召会员积极参与。区委会领导带头,郑福田主委专门题写《庆祝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词3首,专职副主委武晓瑞题写《接受中共领导 加强自身建设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获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评选二等奖。会员踊跃参加,区委会共收到征文30余篇,1篇获民进中央二等奖。史立刚撰写的《七律•五一感悟(一)(二)》获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评选优秀奖。区委会宣传部开辟“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专栏,密集发布纪念活动相关报道及征集的纪念文章,各级组织和负责人也在民进微信工作群纷纷发布纪念“五一口号”相关文章和表态发言,引导广大会员不忘民进合作初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全区会员中形成了纪念“五一口号”的良好氛围。

  三是精心组织座谈会。4月10日,区委会在机关会议室组织会员参加民进中央关于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视频会议。5月8日,内蒙古民进开明画院在呼召开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区委会副主委索英俊出席会议,并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画院还开展专题书画笔会,以书画的形式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四是区委会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及其他民主党派区委共同举办“内蒙古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美术作品展”。区委会专门制作21块展板,回顾70年来民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与多党合作的历史。并向全会征集纪念书画作品60余幅,索英俊参予征集初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团英及各民主党派区委主委等领导观看展览。区委会组织区直直属支部、呼和浩特市委会会员,内蒙古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内蒙古民进开明画院成员等100余人观看展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五是各级组织通过多种方式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呼和浩特市委会新城区总支、赛罕区总支分别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学习会;包头市委会蒙中支部携手青山一支部、师院支部,联合市建委佳苑公司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幸福”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义务植树活动;乌海市乌达支部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主题学习会;赤峰市委会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当地党委统战部、当地机关党委领导共同畅叙合作历史;通辽市总支赴重庆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纪念;巴彦淖尔市总支为当地老年大学举办“五一口号”讲座;呼伦贝尔市总支、鄂尔多斯市支部、锡林郭勒盟小组等纷纷发表纪念文章等。各级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当地统战部门举办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培训班等20余次。

  工作成效及取得的经验。区委会开展的系列主题纪念活动主题鲜明、参与广泛、形式多样,得到了民进中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广大会员的充分肯定。在此次系列活动中也取得了一点经验:一是部署之后的监督落实更为重要。区委会宣传部多次与各级组织负责人进行电话沟通,督促开展相关的纪念活动,并及时在各级组织负责人微信群中通报进展情况。纪念活动和征文的范围基本上做到了全区全覆盖。尤其是在各级组织微信群中,关注他们开展工作的情况,及时沟通活动的主题,做到全区有计划的联动。

  二是活动的及时报道和反馈是增强会员参与度的关键。区委会对各级组织的活动及时报道,并转发至各个基层组织微信群中,也以此督促未开展活动的组织开展工作。改变以往征文结束后发稿的模式,采取了边征文边审核边发稿的方式,征文结束后,下发正式文件公布获奖情况,为遴选出的优秀征文发放证书,将文件和证书拍照发至各个组织群中,让每个参与活动的会员都能获得强烈的荣誉感。

  三是要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区委会和基层组织在经费上都不是很充足,要开展活动只能是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如巴彦淖尔依托会员本职优势,在老年大学开展专题讲座;通辽市总支会员在参加重庆培训时,组织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不拘泥于形式,注重取得的效果。在有限的资源下,引导基层组织开展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