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秦皇岛民进:实践养成见行动 思想共识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如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凝聚广大民进会员的思想政治共识,巩固“三个认同”,不断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是民进组织加强自身建设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民进秦皇岛市委会坚持以组织活动为载体,探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增强组织的吸引力、感染力。从2013年开始,民进秦皇岛市委组织百余名年轻会员成立了民进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广泛、深入做好失独老人帮扶关爱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会员的融入感、责任感,强化了对民主党派的理解认识。特别从2018年以来,民进秦皇岛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民进省委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活动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努力把民进青年志愿服务队打造成加强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激励广大会员自觉承担起“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广大会员的“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四个自信”更加巩固,全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融入日常,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思想政治教育并不代表只讲道理,特别是在具体工作中发生的看似平凡的小事、实事,往往比讲道理更加有效、更有代表性,得到的教育意义更真实、更感人。民进青年志愿服务队为每个失独家庭分别确定了固定的帮扶志愿者,老人家中有事,志愿者们随叫随到。志愿者们连续6年陪老人们度过除夕之夜。结合中秋节、重阳节等不同的传统节日,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郊游、集体过生日等不同形式的关爱活动。每到老人生日、子女祭日、清明节、母亲节等特殊日期,志愿者们都会给老人打电话、发信息问候。老人生病时,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到医院探望。老人弥留时提供临终关怀,老人离世后到殡仪馆送最后一程。同时,积极协调人口计生部门为多个计生特殊家庭补发了特别扶助金、独生子女死亡救助金、独生子女父母奖金等十万余元。连续多年协调爱心企业为100个失独家庭捐赠报刊,协调房管、交通、司法、工会等部门,为生活困难的老人解决了廉租住房、三轮车营运、房屋漏水官司、大学新生助学金等实际困难。这些做法契合了民进中央“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倡导,吸引了广大年轻会员参与其中,帮助会员的精神境界得到提升,在为他人的“付出”中感受人生的意义,加强了组织归属感。一方面,会员们找到了奉献爱心的良好渠道,感觉很有意义,体现了“立会为公”的宗旨;另一方面,同为独生子女的会员们看到失独老人的生存状况,对自己父母更具孝心,回家看看的次数明显增多;同时,还加强了对子女的安全教育,对子女的关心也更加周全。在2018年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选的10名“最美秦皇岛人·沈汝波式的优秀志愿者”中,两名服务队志愿者双双入选。

  见微知著,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参政议政是民进作为参政党的主要职能,同时也是成员们体现其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所以,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注重与参政议政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从他觉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在对失独群体长期帮扶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这一群体面临着种种困难,却几乎处于社会关注的盲区。为引起国家和社会对失独群体的广泛关注,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精神和经济困境,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独特优势,在服务中深入调研,积极反映失独群体的合理诉求。撰写的《关于高度关注计划生育特殊人员的提案》《关于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切实提供温暖和关怀的提案》等3篇提案被民进中央上报全国“两会”,有力促进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的出台,推动了国家和社会对失独群体的广泛关注。在2015年9月全国政协召开的“加强计划生育家庭社会保障座谈会”上,服务队队长孙海云作为全国民主党派的唯一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受到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点名表扬。近年来,先后有30余名服务队志愿者荣获省、市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会员们所找问题准确全面,所提建议切实可行,这都源于通过帮扶所激发出的为国家建设出力、为社会发展尽智的强烈愿望;源于持久、深入的社会调查和获取民意,由表及里、由局部看全局,既有行又有思,从而发现参政议政的素材和信息,为更好地就全局问题、体制机制问题、政策问题建言献策打下良好基础。

  民进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既缓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又加强了会内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服务队两次受到时任河北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的肯定批示,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并于2015年在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现场发言,被河北省委宣传部、组织部等11部门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被秦皇岛市文明委评为“十大最美志愿服务团队”。连续开展6年的除夕年夜饭活动被市文明办评为“志愿服务孵化项目”。服务队的多名会员荣获国家、省、市级社会服务工作表彰。国家、省、市各级媒体报道服务队活动50余次。

作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