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重庆民进:抓住入会关键期 在亲历与体验中抓实新会员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工作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民进重庆市委会始终高度重视会员思想政治工作。其中,入会第一年是会员个人成长的起步阶段也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一环,做好入门教育培训对我会的整个宣传思想工作意义深远。然而新会员学习成长主要依托的基层组织自身存在局限性,难以完全满足入会第一年这一关键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内容有限、形式单一、学习不系统。基层组织无专门的活动场地和经费不足、学习不系统、履职平台有限和履职实践机会不多,刚刚入会的新会员更是空有满腔热情却“找不到感觉”。

  二是帮助新会员融入集体的针对性措施欠缺。支部主委全部是兼职,开展党派工作的经历、时间、能力有限;加上基层组织成员单位分散,组织管理松散,除了首次参加活动时简单的欢迎仪式,一般不会专门对数量极少的个别新会员采取针对性措施。很多新会员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

  三是开展工作情况不一。基层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次数、内容、形式和效果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很少开展组织生活,出现一些新会员无法参加党派活动,导致热情减退,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渐渐减弱的现象。一些新会员“销声匿迹”。

  而区级组织则不同,由本地统战部门直接联系和服务,有统战政策和工作机制作保障,区委会内容形式丰富、渠道载体多样的各项会务活动,可以为新会员提供更多更加有利的成长机会。因此,在各区成立新会员支部,将新会员入门教育培训上升到区级层面,为新会员的学习提升搭建起专门的平台,并形成制度,通过亲历与体验,能够加大抓实新会员思想政治教育。对此我们进行了探索。

  具体做法。市委会统一安排部署和指导,在全市所有区级组织成立新会员支部。成员由上年7月至当年6月入会的新会员组成,每年6月更新换届;由具备一定统战知识和工作经验的区级组织分管副主委或专职干部任支部主委,民主推荐2-3名拟重点培养的新会员任支部委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年至少安排4次组织生活,借助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对新会员支部会员试行重点与常规相结合的双轨制管理模式,既参加新会员支部的专题培训,又参加组织关系隶属支部的组织生活。

  特色亮点及主要成效。一是搭建一个平台,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将新会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个“关键少数”,纳入思想建设重点对象,将原本零散分布在各基层组织中的新会员集中在一起,他们会龄相同,情况相似,有共同的期待、共同的困惑,容易产生共鸣,便于我们在工作中有针对性地选择内容,设计活动,实现目标准确、指向明确、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是新会员从“心有余而力不足”“想作为不知如何作为”逐渐成长为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骨干会员。

  二是整合“两级”资源,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层面。充分利用市、区两级组织资源,提供经费支持、智力支持、硬件支持。如市委会每年的暑期新会员培训,邀请民进中央宣讲团成员及市领导为新会员作主题讲座,通过小组讨论、“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新会员联欢会提供活动载体;各区利用资源优势广泛组织体验式教学活动。如渝中区利用会员企业以“优秀会员讲故事”的方式开展“传帮带”和新老联谊活动。

  三是坚持“三个原则”,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序与高效。坚持市委会统一制定年度活动总体规划,包括新会员支部建设标准、组织生活次数及要求、主委参与增强学习活动的系统性和严肃性等;坚持各区结合自身特色及资源优势制定具体的培养计划、活动方案,南岸、大渡口等区领导与新会员在活动现场“面对面”交流;坚持民主集中制,新会员担任支部委员参与会务管理,增强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四是采取四种体验,实现思想建设与履职的相互促进。综合运用各类履职平台,通过“以做代训”,会员在学习和履职中成为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获得亲身体验,进而增进认识,增强自自豪感和使命感,树立起“四个意识”并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系统学”:主委领学原文、作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传达会议精神,并鼓励新会员交流学习心得、反馈思想动态。渝中、江北等区还鼓励支部委员领学政治理论读本,通过“讲出来”反向激励新会员将理论“学进去”;“相互学”:开展登山、踏青等交友联谊活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干中悟”:组织新会员参与政党协商、“金点子”座谈会等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通过观摩、调研、交流讨论,试写发挥专业特长,使新会员获得亲身体验和直观感受;“写中思”:引导新会员做有心人,多学、多思、多悟,并积极撰写人物通讯、会务报道、学习体会和调研报告,市委会会刊、网站优先选登。新会员履职成果不断涌现,首批新会员支部成立以来,近5年入会的会员中已涌现出市人大代表1名,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先进个人2名;仅2018年,新会员撰写的会务报道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的报道就超过30篇。

作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