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上海民进:表彰“四十年·双岗建功四十人”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上海市委按照“民进中央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部署和要求,落实“民进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和学习计划,学习贯彻民进十二大精神和新会章,全面落实上海民进十二大提出的工作部署,制订工作方案,严密组织实施,深化政治交接,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年度各项工作。

  市委会制定《民进上海市委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将思想建设与组织发展、参政履职、宣传教育、理论研究等工作紧密结合;制定《民进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主委班子身体力行,开展主委基层大调研,走访12家中共区委主要领导,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持续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每月编辑主题年工作简报,以思想政治教育带动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1月召开民进市委主题年工作动员会;10月召开民进市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1月承办民进华东六省一市第20次工作研讨会;12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现选编其中一则典型案例。

  活动目的。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民进上海市委组织主委和常委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重要方面,是落实民进十二大决策部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工作纲要”和“民进上海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重要举措。为此,民进上海市委将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四十年·双岗建功四十人”表彰会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和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的具体抓手,致敬为民进发展双岗建功的老同志,进一步激励全市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开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

  活动设计。本次表彰活动历时四个月,从9月初开始,12月底结束。9至10月推荐人选阶段:第一,由民进各区委(总支)、基层委员会、专委会、联谊会等推荐人选,每个组织分别推荐1至2人,市委会组织部补充推荐,形成初步人选名单,填写推荐表,由市委会宣传部汇总;第二,征询市委会各部门和市委会老领导等各方意见,再次补充推荐部分人选,共提出121名拟推荐人选大名单。第三,经民进上海市委主委会议多次慎重讨论,经过几轮筛选和集体讨论,最终产生了40名在本职岗位和民进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双岗建功典型人物。

  11月筹备表彰会阶段:为表彰这40名同志为改革开放事业和上海民进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民进上海市委决定对他们集中进行表彰宣传。会前,市委会组织部负责一一落实受表彰人员出席情况,确保本人或家属代表上台领奖;市委会宣传部负责表彰会的颁奖词、串联词、表彰决定、光荣册等的颁奖环节设计;市委会办公室负责会议流程PPT制作和会议保障等工作安排。

  12月重点宣传阶段: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四十年·双岗建功四十人”表彰会。市委会开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四十人”宣传专栏,对推荐出的40人进行采访,并在自办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重点报道。

  活动过程。推荐坚持“感恩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致敬双岗建功、为民进争光的典型代表”的思路,将推荐人选主要集中于年龄在60岁以上、入会10年以上的老会员。推荐坚持严字当头,严格把关,注重人选对改革开放的贡献,强调要有“双岗建功”的事迹。考虑到要把有限的名额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向社会知名度大的会员倾斜,向贡献特别突出的会员倾斜的原则,凡局级领导,无论在职与退休,均不参与推选。40名人选产生以后,市委会组织部还征求了人选所在单位的意见,并在市委会网站和市委会机关进行了为期5天的公示,期间没有接到相关意见。12月26日,民进上海市委第十六届委员会第21次主委会议作出表彰决定,对“四十年·双岗建功四十人”进行表彰。

  12月28日,民进上海市委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四十年·双岗建功四十人”表彰会。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黄震等向40位参加表彰会的高教界、基教界、文化出版界、医卫及其他界别的获奖人员颁授奖杯和证书。

  上海民进微信公众号当天对会议进行图文报道,《申城民进》当月印发增刊,详细介绍40位获奖同志情况。微信公众号和上海民进网站每周刊登1位获奖同志人物小传,并积极推送优秀文章至民进中央、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和全市部分媒体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专栏。

  活动效果。在40年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上海民进组织在吴若安、赵宪初、刘恒椽、严隽琪、蔡达峰等历任主委的带领下,在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积极独特的作用。这次表彰的先进个人,是众多优秀会员的代表,他们秉持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是上海民进广大会员身边的先进,他们践行着新时代上海民进会员的最强音,昭示着新时代上海民进会员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和致敬,就是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的深化和拓展。要通过深入开展“四十年·双岗建功四十人”的宣传,积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注重政治引领,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会员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促使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关心社会,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促进改革开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断赋予爱国奋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