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论习近平新时代大统战战略思维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放大

缩小

  四、大统战目标:民族复兴与最大同心圆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37],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统一战线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指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指引现代化建设和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是谋划和做好面向“两个一百年”统一战线工作的总指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8个“明确”、14条基本方略以及9个方面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要求。

  (一)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从引用毛泽东关于统一战线重要地位作用的三句经典论述入手,阐明“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进而指出“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尽力下大气力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38]。习近平的讲话蕴含了两层含义:一是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绝非权宜之计而是重大战略问题;二是新时代统战工作是党的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绝非可有可无的“装饰品”,从而把我们党对统一战线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二)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毫无疑问,这也应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三)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目标要求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阶段”、“分三步走”的战略构想,使“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变得更加清晰更加现实。面对宏伟目标和艰巨任务,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大团结大联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统一战线的“同心圆”就是指这四者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实现大团结大联合。习近平说:“中国梦”是海内外同胞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39]以民族复兴“中国梦”为价值公约数,新时代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和包容性,凝聚起万众一心、众星拱月、齐心协力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内涵发生深刻变化:一是围绕中心的新定位。从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引导作为中等收入群体主体的统一战线成员坚持先富帮后富,就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推动社会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二是服务大局的新方向。从服务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转变为着力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服务于全党的大局,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发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作用。三是化解矛盾的新重点。从出于增进团结促进社会和谐而化解社会矛盾,转化为重点助推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着力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时把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主要任务和重要责任,发挥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基层协商中的积极作用。四是凝心聚力的新优势。着眼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即良政),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四)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理论体系

  从“全面小康”到“推进现代化”:意蕴着四地融合、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统一战线将空前壮大发展。未来三十年间,我们要建设现代化国家,其本质是要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统一战线两个范围的联盟将达到空前的大团结大联合,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一个典型的例证就是,香港回归祖国20多年来,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取得较快增长,年均实际增长率达3.2%,远超西方主要国家。

  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也给统一战线提出了大团结大联合新的战略目标和使命要求。统战工作必须提高站位、着眼长远,对标“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及早作出战略谋划[40]。一是在统一战线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上,要自觉将统战理念融入治国理政方略。二是在统一战线性质方面,要把“拥护和平发展的爱国者”纳入团结范围,以画出更大的同心圆。三是在统一战线范围对象方面,要特别关注新的就业模式和新的群体。特别是对不断发展的新阶层群体,要关注工作渠道和代表人士;要着眼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注新农村建设和治理中新出现的群体和人士;要关注不断增多的在内地就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四是在统一战线理念方面,要进一步将统一战线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发掘和运用好大统战理念。五是在五大关系各领域,各项方针政策都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六是在统战工作方式手段上,要适应信息化的需求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相信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统战工作将不断走向常态化。

  五、大统战理念:最大公约数与治国理政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创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伟大胸襟和治国理政、凝聚人心的大统战思维。

  (一)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科学把握了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出的政治底线、最大公约数和同心圆三个术语,有着独特的含义。他指出: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41]这里已将统一战线理念提升和融入了党治国理政的大理念。

  (二)最大公约数是习近平大统战理念的集中体现

  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审时度势,从战略高度提出要寻求各方面的最大公约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以最大公约数的思想方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聚合众力、融合众智”[42]。这一思想涉及、贯穿内政外交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学习和把握这一重要方法论尤其具有深远意义。习近平关于最大公约数的论述是个思想体系,是以大团结大联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思维,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关于最大公约数的论述涉及实现中国梦、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和党的群众路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在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关于最大公约数的重要论述思想,以最大限度地求同存异、求同缩异、求同化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三)政治底线与核心价值观体现统一战线中法治与德治相统一

  习近平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43]。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都有其地位和功能。道德是法律的基础,但法律是60分的道德;道德100分,但无刚性。因此,只有把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达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2017年4月,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推动道德要求上升为法律,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看到公平正义,从而为正确价值导向的形成提供法制保障。在统战工作中,以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结合推动阶层关系和谐尤为重要,非公经济人士守法诚信意识的增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也能破解一头热、效果不佳的瓶颈问题,它们的实现都有赖于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性的重要支撑,统一战线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思想引领、资源丰富、人才荟萃的优势。和、合、善、义、根是统一战线五大关系的核心理念,能够为世界各国政府和政党处理内政外交问题提供重大方法论。应将统一战线核心理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进一步提炼,推动入脑入心,进而外化于形。但另一方面,对于逾越政治底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44]。触犯法律底线的言行,还须以法治来规范。

  (四)做好统战工作有利于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工程

  统一战线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着手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群众路线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45]。统战工作与群众工作在很多方面相通:从对象看,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从目标看,统战工作是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工作;从方式看,统战工作是做民主协商、沟通引导的工作;从手段看,协调和处理利益关系是统一战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问题。统战工作全面贯彻群众路线,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成员、贴近矛盾开展统战工作,要着眼社会治理创新统战工作。

 

作者:杨卫敏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