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民国大师郑振铎与文学研究所"老先生"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摘自《读书杂志》

放大

缩小

  编者按:本文写作于2018年,为纪念郑振铎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及不幸遇难六十周年所作。

  郑振铎的名头有很多——作家、评论家、翻译家、收藏家等等,同时,他还有很多行政职务,文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就是其中之一。本文回忆的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文学研究所初创时期,郑振铎与几位老先生的关系及轶事。谨以此文纪念郑振铎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及不幸遇难六十周年。文学研究所今年六十五岁了,它成立于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二日,但仅仅五年后就永远失去了创所所长郑振铎先生(一八九八至一九五八)。仔细观察文学所“血脉所出”,认真思考文学所创所学者班底的构成,郑振铎的功劳与影响不能忽视。

  有关“文学研究所”之建立,相关回忆都指出这一决定来自中央政府的最高层即周恩来总理,传达指示的是胡乔木、周扬。文学研究所筹建于一九五二年,成立于一九五三年,最初附设于北京大学。郑振铎、何其芳受命担任正副所长。成立会议在北京大学新址(前燕京大学)未名湖畔临湖轩召开。按照当时配备领导干部的某种模式,正职选用负有业内清望的资深权威人士担任,党员副职则承担执行组织决定、主管日常事务的角色(相当于执行所长)。文学所创所班子就属于这一类型。因此,也滋生出一些纷纭的说法,认为郑振铎不过是个挂名所长(或曰顾问),所内事务都决于何其芳一人。甚而也有人将何其芳误会为文学所创所所长。实际的情形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郑振铎殉职之前的文学所日常所务,基本上都是何其芳在主管,与中宣部、科学院的上请下达,作为党员所领导的何其芳也承担主要责任。郑振铎虽然在文学所现身频率不高,但是除了出国访问等特殊原因,常规情况下,他正常来文学所上班(一周一次)。所内重大决定,他都有所参与,也要向他请示,郑振铎之为所长完全没有“旷职”。另一方面,作为文化学术界重要领导,郑振铎的职务很多,文化部副部长、文物局局长、文学研究所所长、考古所所长,还有政协内部、中外友好协会等的兼职。对于他来说,文学所所长是众多职务之一,不可能像何其芳那样以文学所所务为主。所以,关心并论述文学所传统,也要对郑振铎、何其芳的角色分工有所认识。

  陈福康在《饮水不忘掘井人——郑振铎与文学研究所》一文(《新文学史料》二〇〇九年第二期)中将郑振铎对于文学所的开创性贡献总结为四个方面:延揽人才、制定课题计划与出成果、图书资料建设、培养留学生。都言之成理。综合起来看,文学所的课题、成果、图书资料建设等,都与“人才”储备相关。因此之故,本文特地提出文学所创所之初“老先生”之延揽这个主题,以之作为文学所学术传统的一个关键要素。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

1 2 3 ...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