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及提升路径

基于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

发布时间:2019-04-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放大

缩小

  三、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的关键环节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要实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整体效能,就要不断提升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和水平。其中,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是国家治理法治化、民主化、透明性和责任性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标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提升的基本路径,不仅在于加强自身的学习型政党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而且要抓住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建设的关键环节,包括成员发展环节、教育培训环节和协调落实环节,重在不断增强民主监督能力提升的实效性。

  (一)成员发展环节

  民主党派作为国家治理的主体之一,其能力提升的关键在于每一位成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以及在统一战线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实际能力不断提高。众所周知,吸纳新党员是政党存在的前提和基础。对于各民主党派来说,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不仅要注重特色,而且要注重不断提高各自吸纳新党员的质量。各民主党派要有计划地积极发展新成员,不断壮大力量,持续扩大本组织在本界别的代表性,还要注意对新成员的业务能力、政治素养、社会影响和代表性等方面的考察,以保证民主党派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整体优势[23]。可以说,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和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和增强民主党派活力和能力的关键。只有切实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民主党派人才队伍,才能充分发挥党派的整体优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上有所作为。为此,民主党派需要建立相应的成员发展优选机制,珍惜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的每一个名额,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民主党派成员发展原则。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合作型政党作用的发挥与人数不是简单的正比关系,民主党派成员人数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而在于素质与能力的上乘。建立民主党派成员发展优选机制,可以使民主党派成员在民主监督过程中既能反映问题,提出批评,又能积极探索和调研,从而真正能够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充分行使好民主党派的“话语权”。在目前退出机制不完善的情形下,成员发展的优选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尤为重要,可以为民主党派输送新鲜血液特别是优秀人才资源。

  (二)教育培训环节

  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工作,它不仅要求监督主体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熟悉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还必须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独特视角,有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的能力,具备提出切实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的能力。因此,各民主党派要不断推进学习型政党组织建设,加强对成员民主监督方面的培训,制定系统的教育培训计划,把提高民主监督能力纳入培训内容。同时,中央、省级统战部门需要站在宏观角度,对民主党派成员民主监督能力进行不同层次的培训,为民主党派成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这种培训应有针对性,并且逐步实现制度化和长期化,避免短期突击式的培训[24]。参政党自身要在学习型政党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包括:基本理论的学习教育;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以及形势、政策的学习教育;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法制和公民道德素质教育。”[25]“参政党要优化监督职能,就需要组织、教育、发动、引导党派成员将其真知灼见升华为监督的能量。这是发挥参政党监督作用的基本前提和关键所在。”[26]各民主党派既要抵制西方的政党观,不搞“三权分立”那一套,又要克服无所作为的心态,对于国家的兴衰以及国家治理的成败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地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要增强民主监督的主动性,改变民主监督是“柔性监督”,与法律监督和行政监督相比缺少刚性,因而“说了白说,还不如不说”的错误思想及“软作为主义”的错误认识;要克服在民主监督的过程中既怕得罪领导和相关部门,又怕对一些重大和敏感问题的监督把握不好“度”引来自身麻烦,不愿和不敢进行民主监督的重重顾虑。如前文所述,个别专家对一些问题的认识只是“片面的深刻”,在政治素质上、全局意识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从民主党派成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发言来看,其中存在人云亦云,缺乏创新性见解的现象;从个别意见建议看,其中存在一般性表述多,提出切实可行解决问题的办法少的问题。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没有被采纳,有接受者认识不到位、不重视的原因,但也存在着其中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不科学、不合理,不符合实际,现在无法办理的问题[27]。因此,只有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才能在民主监督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实效性。

  (三)协调落实环节

  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是民主监督的力量之源,能为民主监督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因此,创造宽松和谐的社会民主氛围,可以进一步为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提供环境支持。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要通过积极稳妥的政治体制改革,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通过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完善来推进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相关结果的落实。当然,由于民主政治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推进也只能是渐进的。要逐步使民主政治意识成为大多数人的普遍的、成熟的观念,从而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一种广泛的社会支持[28]。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共作为执政党要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民主监督当作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治国安邦的一项重要手段,将之提高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治理民主化、法治化和透明化重要标志的高度来认识,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权和参与程度,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建设创造条件。知情是监督的基础,不知情就无法进行监督,即使监督也不会有高质量的监督效果,提不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如果不能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也就无法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国家治理的责任性也难以得到全面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执政党支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建设,尤为重要的是应尽可能地扩大民主党派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其基本路径是:中共党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并就重大方针、政策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和人事任免等及时通报有关情况;邀请民主党派参加各种有关会议,及时传达相关文件,拓宽知情渠道;被监督单位应坚持信息公开制度和公开办事制度,让民主党派了解真实情况,保障民主党派对重大方针政策、重要问题和重大事件的知情权,切实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创造必要条件。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渠道还需要有相应的对策措施,一方面要通过体制内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确保民主党派成员进入国家政权体系发挥作用,使参政党的民主监督功能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各民主党派要建立可共享的民主监督资料库和民主监督专家库[29]。总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一项政治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只有不断拓展其知情渠道,确保其政治参与,才能为其开展民主监督并且不断提升民主监督能力和实效性提供便利条件。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特色。切实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要着力搭建学习平台,不断强化能力提升机制,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增强动力。

  (一)搭建学习平台,健全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的学习交流机制

  建议由统战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并落实一定频次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的民主监督理论学习班,通过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从理论上提高和加深对参政党地位、使命、作用的认识,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政党意识和政治责任意识。民主党派成员要准确把握时代主题,深入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法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充分把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并把全面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定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导入牵引力,引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正确方向。

  (二)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的学习培训机制

  建议民主党派组织在其相关委员会或者专门成立的机构中开展民主监督主题学习培训活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强化能力提升机制,加强自身修养,自觉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提高民主党派成员自身的认识水平、行为规范的自律能力,增强其对民主党派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其履行监督义务的责任意识、增强参与监督的权利意识、善于监督的能力意识,为民主党派成员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民主监督工作任务提供基础保障。

  (三)明确监督任务,建立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的监督考核机制

  反馈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着力点。监督反馈机制可以有效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功能,使民主党派的政治监督发挥实际作用,使其监督具有实效性。建立监督反馈考核制度,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效性情况由专门的部门,如统战部进行定期考核评价。通过考评制度来促进民主监督的水平、质量与实效性的提升,把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绩效工资相挂钩,以加强激励。落实监督考核机制,检查相关民主党派是否履行监督之责,“使各民主党派从要我监督向我要监督转变”[30],进一步为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注入动力。

作者:钱再见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