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民进界委员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协商建言—有学上 上好学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中国政协

放大

缩小

  阳光和煦,春意融融。3月11日上午,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主题,民进界在其驻地举行界别协商会。“这既是落实中共中央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举措,也彰显了民进的界别特色。”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说。

  对这个题目,民进界的委员们普遍叫好。不少人觉得,“这让我们有话说,能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建议”。的确,教育领域历来是民进传统的参政议政领域。在民进中央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46篇集体提案中,教育类的就有13件,接近总数的1/3。而139名任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民进会员中,131人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121人拥有中高级职称。

  教育要“返璞归真”

  教育的重要性毋庸赘言。为什么教育问题依然每每激发社会热议?什么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

  “应该对教育本身好好研究,彻底弄清楚教育到底是什么、为了什么,并将这些共识体现到决策中来。有个例子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上世纪90 年代初,新加坡教育部长派了16 位校长到欧美最好的私立学校进行考察,结果发现这些私立学校之所以办得好,不是繁文缛节,不是有一整套的规章制度,不是有那么多跟教育无关、附加在教育上的内容和因素。他们考察看到的是校长在操场上和学生一起在玩球,校长在剧场里和学生一起演戏。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返璞归真’才是教育的真谛。”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胡卫认为,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凡是学校能够自主管理和决策的事项,尽可能交由学校负责,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和干预。同时,还要把和教育相关的行为主体包括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政府等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这其中有两个重要的衡量标准:有学上、上好学。”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首先, “有学上”涉及到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当前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比如残障儿童入学问题。残障儿童的入学保障机制薄弱,入学数据不完整,入学安置环节忽视残障儿童的需求,残障儿童被学校拒绝或者退学风险高居不下等现象突出。”其次,“上好学”涉及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可在公办学额不足和教育质量相对较低的区域优先开办特许学校,为有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的民间力量提供进入教育领域的渠道和机会,这也有利于推动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不妨换个思路,想想大家不满意的教育是什么。不满意死记硬背、机械教条的应试教育,呼唤鼓励动手探索创新的素质教育;不满意越学越厌、越学越死、无效负担过重的教育,呼唤越学越幸福、在解决问题中快乐成长的教育;不满意越学越依赖、越学越脆弱、越学越利己的教育,呼唤自立自强倡导奉献的教育;不满意崇洋媚外‘香蕉人’的教育,呼唤爱国爱民爱家乡的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认为,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中要把“把孩子培养成创造、享受文明幸福的中国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写进去,还要增加有关劳动教育的内容。

  各尽其力 破解难题

  “中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整体上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和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但同时更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各尽其力,针对一个个具体教育领域,去发现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具体问题,研究破解一个个具体难题的办法,为中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朱晓进说。他还对高校科研机构转化、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等提出具体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双成认为,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既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又要全面实施、高质量完成党和国家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总体设计和具体任务。”二要坚持教育个体发展功能和社会功能的统一。 “教育不仅要让青少年儿童个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三是坚持学生教育负和学校减负、老师减负的统一。“斯文不可扫地。要让教师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

  针对乡村教育中县域学校“城挤乡空”、乡村教师“结构不优”、职业教育“县内循环”、教育扶贫 “部门分割”等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建议,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学校负责,让贫困家庭学生能上学愿上学的资助关怀机制,在 “全面改薄”、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全面向贫困地区倾斜;培养和建设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数量足结构优能力强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完善乡村学校体系,优化布局调整,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建立和完善城市校带乡村校、强势校带薄弱校、中心校带办学点的帮扶机制;建立和完善就业导向、资源统筹的职教体系。以订单培养为导向,更加突显现代职业教育的扶贫功能。

  针对青少年体育运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一直关注青少年足球裁判培训问题。他建议,加快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裁判培训工作,并广泛发动志愿者、公益团体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让更多青少年一开始参与足球运动就学规则、知规则、守规则,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不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认为,要重视改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借助“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的契机,由国家、省、市、县联合投资建设一批室内冰上活动中心,为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创造条件。

  针对教师问题,曾当过老师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说,要通过保护教师的形象、尊严、忠诚度、利益,以及他们“以情育情、以爱育爱”的情怀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表示,希望中央财政设立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基金,为西部输血,通过事业留人,扭转西部人才流失的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呼吁,建立城乡教师的交流制度,在一定范围内使城乡教师流动起来,“有几年乡村教育经历的城市教师才能评定职称。”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说,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提高教师质量,要做好培养教师、提高教师水平、建立教师激励机制等工作,同时要重视解决教师编制工作。

  对于看似小问题,实则大麻烦;看似小切口、实则大改革的事情,委员们还谈了很多。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焦斌龙谈起学校课后服务收费问题,“谁收费、费用怎么用等问题需要明确。”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教授陈贵云说,要严控素质教育的内容,防止以素质教育之名不断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表示,要加快构建家庭教育指导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说,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

  部委回应:“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很有质量”

  谈问题,直言不讳,提建议,一阵见血。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专注地听着委员们发言,不时低头做着记录。

  在回应时,他们从不同角度谈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他们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

  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归纳出来委员们26条意见建议,并对部分焦点问题作出回应。财务部副部长余蔚平说,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具有代表性、专业性,很有质量,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并表示要把钱花出效益来,支持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蔡长华说,要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好好研究、细化,做好下一步工作。

  协商的效果如何?“在今天这个平台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涉及到教育的方方面面;有关部门领导对某些问题做了回应,汇集了智慧,凝聚了共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个生动体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如是说。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这个春天里,“中国式商量”也再次迈向新征程。

作者:李香钻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