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进西城区委会创建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摘自《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七辑)》

放大

缩小

  1950年9月10日,民进北京分会成立,林汉达任主任委员。1951年8月11日,民进在三届三中全会上决定“发展组织要面向基层,以中小学教师为发展的主要对象”。民进北京分会在西单区和西四区发展会员,建立基层支部。截止到“文革” 前,西城区境内共有基层支部和小组24个,会员166人。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民主党派停止活动。

  1980年8月,民进恢复组织活动,民进西城区工作委员会筹备小组成立,历史上称为“西城民进五人小组”,由李瑞启、陈鸿儒、周鑫、周忠烈、李官娟组成。主要任务有两项: 一是进行组织建设,恢复建立和健全组织机构;二是开展组织活动。ꎮ 西城区工作委员会筹备小组通过扎实有序的工作,使西城民进壮大了队伍、扩大了影响。

  1983年9月24日,在西四中学礼堂召开了“民进西城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区政府、区委统战部及各学校领导到会祝贺。民进北京西城区工作委员会成立时,有基层支部20个,会员239人。自成立至结束工作,前后共20年,历届主任委员为: 韩明瑞、李官娟、方纯义。

  民进北京西城工委成立后,领广大会员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西城的民进会员进一步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进一步提高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区工委发挥以教育界别为主的优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西城区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西城区教育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社会服务方面发挥优势,先后以社会力量办学的形式,举办文化补习学校、专业技能培训学校和中小学生冬令营、夏令营,体现了民主党派利用自身特点为社会服务的奉献精神。区工委的这些工作为西城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2年6月22日,民进北京西城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礼堂隆重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西城区工作委员会报告,选举产生民进北京市西城区第一届委员会,大会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

  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楚庄,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全国人大常委陈难先,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徐德骁,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朱蓉先,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民进北京市委会秘书长蒋国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龙飞,中共北京西城区委书记王长连,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副书记、西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胜博,北京西城区政协主席张世俊,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副书记李雅清、张国玉,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常委、西城区常务副区长曹增森,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刘跃平,北京西城区副区长杨义春,北京西城区政协副主席、中共北京西城区委统战部部长张延枫,中共北京西城区教工委书记姚恕,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吴宁等,北京西城区各兄弟党派、团体的负责人和各区县民进区委会、区工委的代表到会致贺。

  中共北京西城区委书记王长连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希望民进会员为西城区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西城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民进北京市委会向与会的全体代表、西城区全体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希望在民进西城区委会的领导下,再接再厉,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中共北京西城区教工委书记姚恕在致辞中表示,教育工委、教委将继续支持民进西城区委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并为民进的组织建设提供必要的帮助。民盟北京西城区委主委赵大恒、民进北京东城区委会主委程华也分别致贺词。

  在大会期间,召开一届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了民进北京西城区第一届委员会。

  主 委: 方纯义

  副主委: 刘培昭 张礼斌 王人枫 冯 波

  民进北京西城区委员会成立之初共有基层支部28个,会员,527人。她的诞生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推向了新的历史时期。2003年7月26日,民进北京西城区第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委(扩大) 会议,进行届中调整,刘培昭当选为主任委员。2006年6月17日,民进北京西城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民进北京西城区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刘培昭。时有基层支部32个,会员,680人。ꎮ 2009年6月5日,民进北京市西城区第二届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全委会议,进行届中调整,张礼斌当选为主任委员。

  民进北京西城区委会成立后总体工作思路是: 在继承中创新,在规范中发展,在巩固中提升。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形成了以机关为桥梁和纽带的区委会工作制度和机制,完成了从区工委到区委会在组织建设上的提升。在自身建设中紧密依靠中共党组织,注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规范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发展,向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目标不断迈进。

作者:民进西城区委会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