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舒心:通往家乡的路变了样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9年4月11日08版-华声·港澳侨

放大

缩小

  人物名片:

  舒心,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侨联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金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湖北省劳动模范。

 

  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舒心的记忆中,老家湖北鄂州的那个小村庄,是偏僻而贫穷的。“小时候,乡间小路上总是坑坑洼洼,清明时节雨多,扫墓时更是一路泥泞。”但离家30多年后每年一次回乡的祭扫中,舒心看到家乡的路慢慢地变了模样。

  “前些年,我先是出资把村子里的路修好了,现在发现,附近不仅通了高速公路,各乡镇间的道路也是焕然一新。乡亲们生活明显好起来,路上的车非常多。今年清明节,这小山村居然也出现了堵车的状况!”

  “对于我们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每年一度的回乡祭祖,是我们和故乡最贴近的时候。”曾经侨居加拿大、现在香港定居的舒心,无论路途多么遥远,每年清明节都会带着一家人回到鄂州。回乡后,除了扫墓,他也喜欢跟乡亲们聊聊天,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做点事情。修路、建小学校舍、为村子里解决用电用水问题、为养老院献爱心,这些年,但凡回乡,舒心都想着家乡所需。让舒心感慨的是,自己能做得越来越少了,因为家乡已经越来越好了!硬件建设今非昔比,农民生活也很幸福。

  “中国人有比较强烈的寻根问祖的情感,我母亲总教育我,要心系故土,尽力多为家乡做事儿。虽然现在老家已经没有什么直系亲属,八旬高龄的母亲还是会在我回乡前嘱咐我,要给全村的乡亲们带礼物,要请大家吃饭。”舒心笑着说,这种根脉的意识体现在故乡那个小山村里,更根植于中华儿女的心中。“有一年,我专程回到湖北随州,参加炎帝故里祭祖大典。作为侨界代表,我是第一批敬香的嘉宾,与海内外中华儿女一起,拜谒我们的祖先,现场感受民族血脉的延续和传承,真是心潮澎湃。”

  “每一次回乡祭祖,都让我在心中再一次告诉自己,我从哪里来。每一次看到家乡有了新变化,我都会由衷地感动和振奋,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舒心说。

作者:李寅峰、徐金玉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