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夯实基础扎牢根

——看民进基层组织如何锻造精英队伍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团结报》2019年4月13日01版

放大

缩小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要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

  如何领会好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民进中央选择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入手,把夯实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基础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并将今年定为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4月9日,2019年第一期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为期4天的培训班集合了来自全国的80多位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大家齐聚一堂、凝智聚力,分享成功经验,也反思走过的弯路。

  服务会员成长 搭建广阔平台

  “在吸纳新会员的过程中,支部一直秉持‘求质求精,优中选优’的理念,同时也与会员所在单位充分沟通,进行多方位、多层次全面了解和把关掌握,所以才得以将如此多的优秀人才发展成支部的一份子”。在4月10日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来自民进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基层委员会的主委冯浙萍自豪地说。

  同样是在发展高素质会员,民进四川省南充市营山支部主委罗永强则分享了他的经历。在一次调研时,一位年轻人接触到了民进组织,并表达了希望加入民进的强烈愿望,罗永强了解这一情况后,就找到这个年轻人所在单位领导交流沟通,向他宣传解释民进的性质、地位、作用,赢得了年轻人所在单位领导的理解支持。

  “发展高素质人才,加入民进组织只是第一步。”罗永强说,接下来还要关心会员成长,为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增强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营山支部的积极推荐下,两位会员都获得了挂职锻炼和提拔任用的机会。

  实际上,近五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民进各级组织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民进中央加强了部署指导、沟通联系、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各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坚持政治准则、完善工作制度,发展和团结了广大会员,也为优秀人才发展铺就了广阔的道路。

  创新活动载体 形成同心合力

  “在热情关心和帮助中建立感情、增进共识,在思想和工作上共同进步,要积极实践,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增强组织工作活力,会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要在活动资源、内容、渠道上对基层组织加大支持,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投入更多精力,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在培训班的开班式上,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

  实际上,民进中央是这样要求的,各级基层组织也是这样落实的。

  “我们支部筹备举办的国庆晚会,是石龙区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中共同各民主党派及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的大型活动。”来自民进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支部的主委季梅香在研讨会上回忆了这次令她至今难忘的晚会。晚会邀请了石龙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各民主党派、非公有制经济界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侨属台属代表参加联欢。

  民进石龙区支部还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支部会员自己创作的诗歌《我们拥有太阳》。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认真排练,整场晚会气氛热烈,得到了很好的反响。“这代表我们支部和全区统一战线成员们的一份诚挚心意,是对组织培养支持关爱我们的回馈之心。”季梅香说。

  “以公益凝聚人心,以爱心建设支部。”这是江西省直教育基层委员会第四支部主委周卫众在培训班上的汇报题目,他与支部的十余位企业家会员正是通过公益活动与民进结缘,从那之后,他们都加入了1%工程这样的一个全国性的公益组织,与其他民进会员一起为爱心慈善事业贡献力量,“宜春阳光助学行动”、“扶贫济困,大爱余江”大型公益活动、南昌市戒毒所元宵关爱恳谈会……通过这些活动,大家同心同力,共同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支部会员之间的感情也因此愈发深厚。

  在发展支部特色、创新活动载体的工作中,民进各级基层组织不断探索,亮点频出。民进湖南省委会直属文化支部举办了多场高水准音乐会和讲座,听众逾十万人;民进江苏宿迁市委会在召开庆祝宿迁民进基层组织成立30周年的活动上,为“宿迁民进会史基地”正式揭牌;4月1日,浙江省杭州市直属机关支部主委陆小龙与建德文化支部主委吴君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标志着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正式启动,为了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也为了让“1+1大于2”……

  助力重点工作 实现履职尽责新作为

  “组织学习重要会议讲话精神、提高民进会员思想认识,这些看似是普通的工作,实际上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其中我们最为重视的,就是骨干会员新会员学习培训。”民进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霍明扬说,通过定期学习,分享感受、交流体验,支部会员的距离拉近了许多。

  正是通过这样大量的学习培训,民进丰满区基层委员会的会员们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大大提高,从成立时只有1名区政协委员,现已发展为拥有3名市政协委员、9名区政协委员、3名区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队伍。

  “近几年来,我们支部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级以上单位回复、采纳,《尽快制定我省铁路、高速公路建设被征地农民安置标准的建议》被四川省政协采用,并专报时任副省长,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罗永强说,营山支部的民进会员们经常利用有营山县主要领导参加的建言献策座谈会,面对面提出意见建议,促成问题尽快解决。

  在福建厦门,由生态环保领域专业人士自发组建的“厦门民进生态文明小组”,集结了来自厦门市生态环保相关领域的一批高素质专家型学者,持续跟踪开展省市生态环境领域课题调研,短短两年中有15个课题成果代表民进参加省市两会及各类重要协商发言,获省市领导批示7件,为打造民进参政议政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在河南,每年的各级两会前夕或年初,民进河南省委会以集中调研、提前拟定相关事关发展焦点热点的专项议题分别召开文化界、教育界、经济界等不同领域会员代表座谈会,提前征集汇总遴选优秀提案。民进平顶山市委会以及石龙区支部都会提前召开提案专题会议布置,为每年的大会发言和大会提案提前着手准备,优中选优作为大会发言或提案报告,交中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阅交办。

  参政议政工作作为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季梅香所说,通过参政议政工作,用民进会员的真才实学影响人,用我们的认真思考和意见建议服务大局,通过过硬的业务和全面的工作能力塑造我们的公众美誉度,从而全面提升民主党派工作的深度辐射力和积极影响力。

作者:李可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