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民进重庆市委会呼吁全面系统解决学前教育师资问题

不断提供增量 持续做好存量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9年4月15日03版-统战新闻

放大

缩小

  “建立国培、市培、县培、园培四级幼儿教师培训制度,对城乡各类型幼儿园园长、教师开展轮训。”近期,民进重庆市委会收到了重庆市教委反馈的党外人士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我们将近一年的调研终于有了结果!特别是师资培训这一块,今年市里安排了1500余万元经费,5500余名学前教育教研人员、园长、教师、保育员参加培训!”翻看着内容翔实的党外人士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反馈表,《重庆市学前适龄人口五年预测与资源配置》课题组负责人、民进重庆市委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李志辉一脸欣慰。

  2018年,为做好“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的意见建议”专题协商,民进市委会以“学前教育”为题进行了调研,发现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存在量少、质弱、稳定性差等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将学前教育教师培养纳入教育重点工作,不断提供增量。”李志辉说,“另一方面,还需要做好存量———即在职教职员工的继续教育工作,尤其是加强民办园教师和公办园非在编教师的培训。”他强调。

  为此,民进重庆市委会在去年12月参加政党调研协商时提出,将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统一规划,全面系统地解决学前教育师资的数量和质量问题。

  而今年,民进重庆市委会又将目光延伸到了婴幼儿早期教育。调研发现,早教师资同样存在问题:年龄基本上是30岁以下女教师,早教经验不足,绝大多数没有获得亲子教师资格或育婴师资格证书;缺少专业、规范的培训体系,培训制度不完善……

  “建立覆盖全体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的继续教育制度,提升存量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师资队伍建设当务之急。”李志辉说。

作者:通讯员 陈涛、记者 凌云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