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雪国精灵——冰雪绘画作品联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人民网

放大

缩小

 

  “雪国精灵——冰雪绘画作品联展”首展于4月13日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本次活动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北京歌华展览有限公司主办。

  原文化部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先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先生,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先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于泽荣先生等嘉宾出席了开幕活动。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北京群众艺术馆馆长马文发言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进一步探索国画油画相互融合,东西方文化相互交流,冰雪景观与冬奥文化相互渗透的精神,也希望三位艺术家秉承为人民服务的艺术宗旨,积极推广冬奥文化。

  展览主办方北京歌华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瀚文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介绍了展览主旨:“ 本次展览为了更好地传播奥运精神和冬奥文化,配合冬奥组委做好冬奥活动的宣传工作,精心挑选了三位杰出艺术家冯庆先生、穆瑞彪先生和马成梁先生的80余幅优秀艺术作品来反映展览的主题与主旨,从绘画冰雪景观与冬奥文化三个纬度展开,通过国画力作与大气蓬勃的油画作品,来反映出相关的品质精神。”

  据悉,“雪国精灵——冰雪绘画作品联展”展出冯庆、穆瑞彪、马成梁三位艺术家80余幅绘画作品中。既有空灵悠远、笔精墨妙的国画力作,也有色彩清丽、大气磅礴的油画精品。

  三位艺术家均是中国冰雪画界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冯庆先生被誉为“中国冰雪油画第一人”,他是民进文化艺术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届奥林匹克美术大展受邀画家。穆瑞彪先生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师承孙文勃、卢志学、张复兴、满维起等。马成梁先生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沈阳故宫博物院画家。

  “雪国精灵——冰雪绘画作品联展”的核心创意涉及四层关系:绘画与冰雪景观、绘画与冬奥文化、冰雪景观与冬奥文化、绘画冰雪和冬奥。本次联展以对话方式,通过三位艺术家的冰雪画作,其目的是为了积极推广冬奥冰雪文化,用冰雪画展助力冬奥会。这中间传达的既有冰雪的圣洁和无瑕,更有人们面对困难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乃至折射出人类坚强勇敢、不畏艰难、永不言败的精神品格。

  冰雪作为媒介又是冬奥文化的最重要载体,冬奥文化所倡导的体育精神亦与冰雪特质高度契合。冬奥文化不仅需要在冰雪载体上展开,更需要通过艺术的方式进行美育化的传播。当绘画冰雪和冬奥相遇时,冬奥文化与绘画在共情与通感的层面实现了高度的融合。

  “雪国精灵——冰雪绘画作品联展”在中华世纪坛首展之后,还将连续进行为期两年的巡展式的全国展出。河北张家口、山西太原、四川成都等城市已经列入首批巡展城市名单,大力传播、交流、推广冬奥冰雪文化精神,积极推动中华文明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建,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做出贡献。

作者:董子龙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