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冬季到宁波来看雨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宁波民进》2018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有首歌很流行,叫《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听了那首歌,这小心脏里就存下了去台北的愿望种子。很多年以后,终于到了台北,果然看到了雨,只是这感觉已非彼感觉了。

  今天咱改个名,叫《冬季到宁波来看雨》,为啥?因为这段时间,太阳公公玩起了失踪,没个踪影,任你发寻人启事,还是查“天眼”监控,就是一无所获。每天不是小雨,就是中雨,偶尔来个小雨转阴,都要雀跃了。为此,我强烈怀疑他被哪个美女给钓走了,私奔到了北方。别以为太阳公公年纪大了,不喜欢美女。错,对男人来说,无论哪个年龄段,对美女的爱是永远不会变的。所以说,男人才是天底下最专情的。

  太阳公公浪漫去了,他的老伴月亮婆婆当然很生气,她又怎么可能给我们好脸色?更何况,月亮婆婆的更年期症状特别明显,时间又长,这一更没有个数千年,恐怕还结束不了。

  这老俩口一闹腾,苦了我们这些凡人俗子们。看看朋友圈,一个个在哀嚎,雨天出行不方便啊,小裤裤不会干,没得换了。小内衣干不了,咋办呢?洗了衣服,挂了一星期,用手一摸,还是那么潮。当然,你也可以说,用取暖器烘干啊!我也知道,可心疼电费啊,不会挣钱,只能省着点花嘛。

  冬季到宁波来看雨,有啥好看的呢?你不要说,那还是有值得看的地方。撑一把伞,去老外滩,最好穿中式衣裙。站在江边,看烟雨蒙蒙中缓缓流动的江水,感叹逝水流年。偶有机动船开过,泛起或细碎或汹涌的波浪,不禁浮想联翩起来。如果不是那水雾糊了眼镜片,让你双眼一抹白,大打折扣,你还真的差点以为自己穿越到了民国。

  你可以去月湖赏叶,那被雨水清洗过的叶片,无论什么颜色,都会让你的心不由自主地柔软下来。再配上仿古建筑,还是很有意境。天一阁里有红梅,没有雪,有雨也好。雨中红梅,想必别有一番风情。去梁祝公园也不错,会有一些不愿过冬的花花草草闯入你的视线。

  假如在市区里逛,不想淋雨,可以入地,东鼓道里有不少好吃的。或坐地铁、公交或打车,到东部新城,现代化气息特浓。去看看新图书馆,听说很高大上。文化广场最近还开了一家梨枣书店,这书店名取得也够特别的,千万不能掉个头来念啊!

  还有一家十里红妆书店。第一次听到这店名,还以为是承接婚庆业务的,十里红妆啊,想想,跟嫁字连在一起。不过这家书店老板确实有点“不务正业”,除了卖书,还有朗诵培训、讲座、书香瑜伽,参与各种公益等等。哦,对了,还真开发了部分婚庆用品,很是精致。也可以理解,若只卖书,早饿得双眼发绿了,所以要多方面发展。

  最喜欢下雨天到十里红妆书店,点一杯咖啡,靠着窗,拿一本书看,时光就停止了流动。落地玻璃窗外,雨丝落在竹叶上,慢慢积聚,又轻轻滑过。这时,你突然发现,这天天雨,似乎也不那么令人讨厌了。写着写着,怎么给十里红妆书店打起了软广告?不行,我得问老板收广告费去。

  打开手机,一滑,目光落在天气预报上:周三小雨、周四中雨、周五中雨……喂,帅哥美女们,我说了半天,你们来不来宁波看雨?

作者:天涯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