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进石景山区工委创建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摘自《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七辑)》

放大

缩小

  三、拓展思路、创新发展,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30年来,石景山区民进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国家大政方针参政议政,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求真务实,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求真务实,为教育改革建言献策

  石景山区民进组织成立之初,正是石景山教育改革进行试点之时,丁传陶主任带领其他两名会员,以教育改革为切入点,联合民盟支部,在政协的支持下,于1989年对北京九中等四校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由丁传陶执笔撰写了《关于对北京九中等四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试点情况的几点建议》。这份报告是石景山区民进组织成立后第一份调研报告,在石景山区教育界引起了很大反响。

  工委成立后,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改革调查研究的力度,调研的面更广,涉及贯彻落实教师法,提高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搞好课外教育,推广杨庄中学、京源中学办学经验以及逐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等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

  (二)更新观念,拓宽参政议政领域

  为适应我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工委更新观念,把参政议政的着眼点开拓到教育以外的更广阔的领域,围绕社会热点问题,撰写了多个很有见地的提案,如:2006年《关于把我区建设成为一个以人为本的绿色城市的建议》,2007年《关于加快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建设的建议》,2008年《关于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再就业工作的建议》,2009年《关于我区西部开发建设的几点建议》,2010年《关于我区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几点建议》,以上这些都被评为优秀提案,由区委领导批示并督办。

  (三)勇于创新,参政议政纵深发展

  国家政治经济以及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工委借鉴以往参政议政经验,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发挥党派优势和集体才智,把参政议政引向纵深发展。

  调研报告有高度。近年来,工委撰写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其中:2012年《关于未来五年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调研报告,2013年《关于打造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的几点思考和建议》《石景山区高中学校特色发展调研报告》的调研报告,2014年《关于开发利用永定河莲石湖的思考与建议》和《关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基地落户石景山的深度开发建议》,2015年《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推动石景山区高端绿色发展的思考和建议》等调研报告都获奖并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其中,《关于打造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的几点思考和建议》被中共市委和市政协采纳。

  支部调研有特色。各支部根据自身优势,开展调研,撰写出了各具特色调研报告。金苹古西支部撰写了《进一步搞好全民健身运动的建议》,古东永乐支部撰写了《高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能力跟踪调研》和《孤残儿童学前教育状况调查》,北京九中、退休支部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莲石湖公园设施的建议》,经济支部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石景山区“综合城管”模式的探索》等都很有价值。

  热点提案有深度。工委在各支部调研的基础上选择社会热点问题,提升为工委提案,如《以绿色教育为指导加强管理实现减负增效》《关于整合发挥社会力量促进我区社区、学校、家庭育人环境,协调发展》和《关于石景山区康复医疗服务的调研报告》等,就是在各支部调研基础上完成的。既发挥了党派优势集体智慧,也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提高了民进组织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除此之外,工委十分重视社情民意和信息工作,不仅组织会员参加区统战部召开的信息要点培训班,还利用暑期学习班请民进北京市委会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专门作辅导。为了鼓励会员撰写社情民意,工委还制定了信息报送工作奖励办法,把信息报送数量和被采用情况作为评选优秀会员和先进支部的条件之一。

  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会员的积极性,参与会员多、信息量大、质量高。2012年至2014年,报送社情民意和信息200余条,其中80条被民进北京市委、区统战部采用,工作信息被民进中央网站登载60余条,信息《关于加强外教招聘信息管理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的反映》被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采用。

  石景山区工委获得民进北京市委会2014年度参政议政优秀组织二等奖,获得石景山区统战系统2012—2014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作者:民进石景山区工委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