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进石景山区工委创建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摘自《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七辑)》

放大

缩小

  四、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切实做好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延伸,是民主党派履行政党职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石景山区民进组织自成立以来,发挥党派优势和个人智力优势,开展了大量的社会服务工作,为在社会上树立民进组织形象、提高知名度、美誉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一)配合市委会办学

  工委成立之初,配合民进北京市委会开办东方财经日语大学石景山分校,由孙治中负责向全国各地招生培养了近1000名学生。

  (二)捐款捐物献爱心

  在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非典”肆虐、2008年南方雪灾和四川汶川大地震、2012年北京“7.21”暴雨、2013年四川芦山、雅安地震期间,以及在民进北京市委会组织“爱满民进”向红十字会捐款的活动中,会员们都踊跃捐款、捐物,表现出无私的爱心,体现了民进会员的社会责任感。

  除此之外,金苹古西支部、古东永乐支部、教育分院支部,还利用微信圈开展为贫困山区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捐衣捐物行动;北方之星青年支部多次为平谷贫困山区幼儿园捐赠玩具、儿童床。

  (三)助学培训成“品牌”

  为使社会服务更规范化,工委通过调研,决定以我区杨庄福利院和培智学校为固定服务单位,同时向各个社区辐射。

  会员们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走进福利院,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甚至走进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品牌服务”。

  1.杨庄福利院金苹古西支部主任丁永红,发挥自己的职业技术专长,为杨庄福利院护士做护理培训;古东永乐支部为寄养在杨庄福利院的残疾儿童捐赠儿童床、尿不湿和玩具。

  2.培智中心学校经济支部会员王东于2012年至2014年先后为培智学校教师和学生捐赠大米、校服、棉背心和裤子等;工委委员陈反修联系“风云单车俱乐部”,为我区培智学校师生捐赠食品;金苹古西支部主任丁永红,不仅到培智学校为老师培训智障儿童的护理知识,还走进家庭,为学生进行健康康复辅导;仲达文副主委为培智中心学校做有关培智学校教师工作情况的通讯报道节目,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放。2013年9月,工委领导参加了在培智中心学校的开学典礼,带去问候,带去了关怀,还为残疾孩子捐赠了适合他们的学习用品。

  3.社区服务工委和苹果园街道为共建单位,从2006年开始,丁永红多次带领学员深入社区开展医疗康复咨询活动,为社区居民培训医疗知识,解答医疗问题并进行康复理疗指导。

  多年来,退休会员赵志欣老师把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经》、三皇五帝的历史、北京建都史等讲座带到社区带到学校。退休会员尹玉生和张连英二人定期到社区进行书法讲座,义务辅导居民和少年儿童。区工委的几位书画家也不忘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这几年,每逢春节,杨文华、张连英、尹玉生等书法家会员就会前往滨河园社区,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迎接新春佳节。

  (四)定向服务显专业工委在社会服务坚持公益性、务实性原则,关注开拓社会资源,服务领域也在逐渐拓宽。

  会员康杰持续为朝阳区下岗职工培训插画技能,为昌平区残疾儿童辅导插花艺术,还无偿捐献价值20000元的插花器具。北方之星青年支部在支部主任吴英带领下,每年都组织对幼教教师的培训活动。2012年,会员王东向民进中央捐献马叙伦与朱德通信手稿。2013年,会员陈勇帮助北京厚大轩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注册资本800万元。2014年,边疆、吴新和两位老师到全国6省市做“生命教育”公益讲座。

  由于工委和支部、会员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优异成绩,工委和经济支部获得民进北京市委会2013年社会服务先进单位称号;经济支部获得2014年民进中央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称号;金苹古西支部和王东、赵志欣获得民进北京市委会2014年度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纵观石景山区民进组织30年来的工作,我们看到了它的成长、成熟、发展、壮大与创新。这30年,是民进石景山区组织从小到大、日臻成熟、科学发展的30年,是不断学习、自我提升、开拓进取的30年。这里,记录下会员们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以及在丰富多彩的会务活动中所展现出来的风采。

  今后,我们一定在民进北京市委会的领导和石景山区委统战部的关怀指导下,和全体会员一起,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石景山区的发展和社会繁荣,为实现复兴中华的伟大梦想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民进石景山区工委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