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显微镜下的花样年华

——记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检验科主任、民进会员李敏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团结报》2019年4月16日05版-团结周刊·人物

放大

缩小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万众瞩目中揭晓了答案,6位民进会员为组织和个人赢得了荣光。其中,上海民进会员李敏作为第三完成人的《儿童肝移植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临床推广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我专注于移植后引起高毒力高耐药的病原菌感染的致病机制、快速诊断及疫苗研发等为临床精准诊疗提供理论和技术的研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检验科主任,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委员、仁济医院支部副主委的李敏娓娓道来。

不畏浮云遮望眼

  正如德国微生物学协会主席Georg Peters对李敏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的文章进行肯定性述评中所指出的,“Li等的研究为MRSA流行及致病机制提供了新的证据”。

  李敏带领团队通过长期研究阐明了中国临床MRSA感染中有超过80%是医院获得性MRSA,并发现新的细胞壁锚定蛋白——命名为SasX,医院获得性MRSA通过水平基因转移传递SasX等重要功能因子获得医院持续感染能力。

  “关键在于聚焦、持续、深入。”当被问及如何对中国不同来源致病性MRSA流行病学及致病机理开展系列研究时,李敏介绍:“为临床感染性疾病的早期、精准诊断提供实验室依据,我们建立了重要病原体即时检测方法。”

  据了解,李敏已先后在顶级医疗行业期刊发表论著80多篇,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43篇,研究内容获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上海市科委基金和4项上海市人才基金资助。

  “国内外感染领域研究方向众多,但是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的角度,解决临床面临的实际问题。”谈起研究的初衷,她认为当下要解决中国临床感染的难题:药物滥用导致耐药感染。“高致病力耐药菌感染问题已经成为威胁全球公共健康的棘手难题,中国此类现象更为严重。”

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不是出身医学世家。早年的工作求学经历也有过曲折……”提及自己学医和从医之初心,李敏讲述过程中语气平静,但还能让人体会到她当初的豪情。“当初报考医学院是为了学成后报效家乡,乡亲们可以在家门口获得及时的诊治和更好的医疗资源。”

  大学毕业之后,李敏曾在检验科一线作为检验技师工作过一段时间,在工作中深刻体会到自己知识的不足,对临床上的很多问题还一知半解。所以,整理好行囊再出发,经过几年学习后,李敏终于在上海两所知名大学医学院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业。由于在感染疾病实验研究方面的成绩突出,她获得了前往美国一流实验室深造的机会。对一名来自山东德州的女孩子来说,“真是没有想到”。

  “研究者需要专注和敬业。”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这段学习工作经历让李敏至今记忆犹新。“我工作的感染病学实验室位置偏僻,在美国的一个小镇,在那里我像海绵一样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和实验方式。”小镇的环境单一、民风朴实,适合潜心钻研,这让李敏养成了深入研究的习惯,并一直努力坚持着自己的目标。

作者:顾冰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