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雷鸣强:关于探索实施“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9年4月17日03版-发言摘登

放大

缩小

  现在我国幼儿园的专任教师当中男幼师的占比大约是1%,远远小于荷兰的6%、日本的8%、美国的10%。这种幼儿园“女教师一统天下”、“男教师百里唯一”的局面,在我国普遍存在,对幼儿身心发展和幼教事业产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影响。一是在幼教品质上,对幼儿的教育培养“阳刚教育”不足,培养出的孩子一般具有柔弱、依赖的女性柔性特征,像自主、勇敢、幽默、动手等阳刚特质明显不足。二是幼儿园成为清一色的“女儿国”,由于长期缺乏男性同事的分工合作、互补调和,容易形成保守、封闭的园所文化,既不利于幼师自身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幼儿园的管理发展。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幼师职业社会地位不高,待遇较差,对男性从业吸引力不够;二是社会上认为,幼教就是“看孩子”,是女性“阿姨”的专属工作,男性作为“阿姨”既不擅长、更不体面;三是对男幼师的培养还停留在女幼师的培养模式上,性别特色和优势没有得到彰显。因此,幼儿师范院校很难招到男生,招到了也容易流失。

  为实现幼教高质量发展,建议教育部门从招生就业倾斜、探索因性别施教、实行按性别设岗、对男幼师实施特别关爱等四个方面大力实施“男幼师培育关爱工程”。

作者:雷鸣强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