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在调查研究中创新引领青年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9-04-28  来源:学习时报

放大

缩小

  调查研究看似具体、实则抽象,上手简单、做好很难,当前深入青年的门槛不断提高。要想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必须长期深入到不同的群体中,赢得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同和信任。

  在长期的调查研究过程中,笔者深切感受到,面对思想意识十分活跃而且多样多变的当代青年,需要更加扎实细致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增强调查研究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调查研究是了解认识青年的有效途径

  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政策源于对社会现实的观照,人民的关注就是社会现实的需要,脱离了人民的政策是没有价值、没有生命力的。做好青年工作,要在现实生活中“望闻问切”青年诉求,把青年普遍反映的问题吸收到党的决策中来,使青年政策符合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把青年分散的智慧集中为党的决策,把青年分散的意志上升为党的主张。

  随着社会日益多元化,不同青年群体的话语习惯、行为特征、思维方式差异日益显著,针对不同青年群体做调查研究的方法有很大区别。调查研究看似具体、实则抽象,上手简单、做好很难,当前深入青年的门槛不断提高。很多青年口中有多套话语体系,在不同的场合讲不同的话。要想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必须长期深入到不同的群体中,赢得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同和信任。而青年的认可,首先是感情的认可。青年遇到的问题不一定政府都能解决,但是只要和青年之间有感情,关键时刻青年就会相信我们,就会坚定不移跟党走。2017年,为了调研青年产业工人的情况,我们入驻深圳某工厂调研,依据工人“生物钟”实行7×12无缝隙上下班,不停和工人聊天,帮助工人解决现实问题,和工人真诚交朋友,由此发现了很多组织产业工人的规律和方法,比如联络工人用QQ效果更好,因为他们很少用微信,宣传教育用图像动画更好,因为他们看文字慢。我们用了不到两年时间,没有借助任何行政干预,就赢得了工人的信任,梳理出工人的真实诉求和生活困扰,工人们自主向我们聚拢。我们以扎实的调查研究凝心塑心,深入了解青年工人的所思所想,做他们的知心人。

  调查研究的过程是教育引领青年的过程

  调查研究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做群众工作,肩负着面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责任。调查研究中的群众工作,不同于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不是从理论到理论,从活动到活动,而是要将调研的大量案例和鲜活资料与我们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有机结合起来,与我们的伟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理想主张用学术思维、通俗话语、真诚交流打包起来感召青年、教育青年、感染青年。

  为了更好地在调研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平时就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口袋书、枕边书、案头书,尤其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随时学习领会、及时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学习,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只有自己首先把理论学深学透,才能把握背后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才能从身边事例、国际视野、历史比较等多角度来选择青年感兴趣、听得懂的素材来教育启发青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得通俗化、形象化、生动化。

  调研过程中,当青年朋友对当前社会现实有一些不满和抱怨,我们认真向他们阐释分析哪些是国家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放长眼光;哪些是国家已经在着手解决的问题,要积极配合,有所作为。当有些青年理论社团对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有疑惑或不解时,我们耐心向他们答疑解惑哪些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必须长期坚持;哪些是针对具体问题作出的具体论断,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哪些是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澄清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引导青年人用科学的态度看待中国当前发展中的问题。从广大青年对我们的认可和评价中,我们也感受到做调查研究的快乐和幸福,更坚定了把忠于人民、为了人民,确立为自己研究工作的首要目标。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做人的思想工作要遵从规律、讲究艺术、不仅要精通党的思想理论,更要了解在理论基础上建立的制度、在制度规范下形成的政策、在政策执行中实现的利益。理论、制度、政策、利益,这是一串紧密相关的逻辑链条,只有把这根链条上的每一个问题都想明白、捋清楚,才能真正引导群众把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同党的思想理论主张建立起必然的联系,从而发自内心地认同党的理论和党的领导。

  正因为如此,我们常年深入研究青年语言、青年行为、青年思维,熟练掌握政治语言、学术语言、生活语言甚至是网络语言,增强自己团结凝聚青年、动员宣传青年的能力,尤其是在学术研究能力、意识形态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之间互相转换,将学术研究用于工作实际,将群众呼声反映到中央决策,服务于党和国家的现实需要。

  我们在和网络作家、独立制片人接触前,先阅读他们的作品,对作品背后的内涵和意义进行学术化的解读,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在思想认识上比他们更了解他们的作品。适时把自己多年来调研的大量现实题材和人物故事展现给他们,让他们意识到,虽然自己被大量粉丝追捧,但要认清自己视野的局限和知识的短板,睁开眼睛看中国。我们虚心和网络作家交流观点,并真诚地告诉他们:“你们的影响力很大,你们的文字在国际上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是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具体践行者,要主动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来,不能轻易辜负了这个时代。”经过无数次的交心交流,终于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尊重。现在在我们身边,已经聚集了几十位粉丝量在千万级的网络作家和独立制片人。通过这些经历,我们感觉到,调查研究是用有限资源塑造“三观”,引领群众的一门高深学问,需要不断努力学习,提高自身水平。

  人群中天然存在善于沟通、团结他人的关键少数,他们是人群中的天然枢纽,我们在调研中注意团结凝聚带头人和领军人物,由此实现群众工作的杠杆效应。这些带头人大多具有一定的知识技能和文化水平,因此不少人带有傲气,一般性的交流很难获得他们的认同。这意味着,调查研究的过程,必然要经过浅层交流、深度交心进而实现思想交融,而交流递进的过程,也就是团结凝聚和组织动员的过程。

作者:廉思     责任编辑:施海燕